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大日子WooHoo》上:三代大马华人的缩影(30.1.2010)

图:大日子就像久旱后的甘雨,让人感觉清新凉快

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一部大马中文电影能够场场爆满,就算是誉满海外的大马独立电影也不可能。我可是要提前好几天book票才能买到票呢!【大日子 WooHoo 】平地一声雷,让各位看官“突然间”开始期待大马本地创作,让大马华人电影终于挥别了【第三代】的阴影,真是功德无量。(阿弥陀佛)

其实,【大日子】拍得很通俗,不见深度,但,它之所以成功,在于它 能制造话题性,在于它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我喜欢【大日子】,因为它让我开心之余,也让我认清自己,简接地与本身的文化面对面。

图:在一遍争相出贺年CD的同时,Astro适时地善用了本身DJ,歌手的知名度,打造出本地贺岁片,创造了蓝海,明显地把对手抛在后头,应计一功。


华人的缩影写照
吉隆坡生活困苦,阿炳们被逼离乡背井,到别的地方找生活;
在关丹,一方面苦于难于融入当地那落后的环境,一方面又必须为家人而努力赚钱;
到了后来,发觉是一个骗局,想要离开,却因为种种的理由而留下;
既然留下了,就全心全意地为当地的文化及发展奉献;

主角,当然也无可避免的爱上了当地人,开枝散叶。

对照历史,发觉竟然是如此地相像。
马来西亚的第一代华人移民,是因为生活而南迁的;
在大马(那时的南洋),刻苦耐劳为生活及故乡的家人打拼的同时,也必须克服文化上的差异;
不知道是基于什么原因,我们留下来了,开始想要安定了;
我们全心全意地为马来西亚的发展而贡献和努力,而且,对于保留本身的文化,看得比什么都重。(一如戏里,为了保留舞虎文化,女主角想尽了点子)
开枝散叶后,才有了我们第三代,而且,在经历了文化上的冲击及融合,也产生了舞虎文化 -- 马来西亚华人独有的文化。(注:请期待【大日子WooHoo】下:舞虎文化面对面

故事里的结局,本是异乡人的阿炳们,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同,长居久安。
故事外的我们,仍挣扎于浮沉之间,还在等待国家的认同,历史的正名。

 图:粗糙的剧情,反而为朴素的爱情增添了青涩的憧憬。

其他影评:

【AVATAR阿凡达】之一:走入电影,体会电影
【AVATAR阿凡达】之二:沟通对话,同生共灭
【十月围城】
:革命与反革命
【DEPARTURES送行者】:关于爱
【WALL-E】:那天,我遇上了感动
【一个好爸爸】:张艾嘉电影
【色戒】:汤唯
【VANTAGE POINT】:平行的时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