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香港填词人铁三角~林夕,黄伟文,周博贤(上篇)(05.02.2010)

香港填词人铁三角~林夕,黄伟文,周博贤(上篇)

香港流行乐坛,有过百花齐放,试过群雄宰割,走过低谷绝路,现在,正面对生死存亡。
对我而言,香港流行乐最值得一提的,不是歌手,而是香港的填词人,一群默默耕耘且不求功名的音乐工作者。
纵观现在的香港填词人,人才辈出,其中最为我所着迷的铁三角~就是林夕,黄伟文和周博贤。但是今天我只想和大家聊聊我心中的神 -- 林夕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如果让我分,我会把香港乐坛分为以下的几个时代:-

80年代 (张国荣,谭咏麟及梅艳芳的全盛期)
4大天王时代 (乐坛高峰期,唱片大卖,但却是变质的源头,炒作文化盛行)
张王时代 (张学友及王菲的黄金时期)
Eason时代 (香港歌者至尊,无出其右,但乐坛已经徘徊在腐烂和灭亡前夕的黑夜,久久不见曙光)

许多人都知道,就算歌手再红,也无法跨越几个朝代(可参考谭校长),然而,香港乐坛的异数,不在歌者,在于填词人。

林夕,异数中的异数。我心中的神。 

 
图:上一个时代是金庸,这一个时代是林夕。并称当代大文豪。


林夕第一首词,发表于1985年 -《曾经》(阿B演唱)
高峰期是2000年,一年内发表了215首歌词,至今已经累计了3000首歌词作品!乐坛尊称他为夕爷,他的歌词,是真正的横跨了几个朝代,而且完全未见疲态。

我还记得《心动》(林晓培)的前几句:
“有多久沒見你/ 以為你在哪裡/ 原來就住在我心底/ 陪伴著我的呼吸”
 
也想起《暗涌》(王菲)里的:
“你的心和眼口和耳亦没缘份/ 我都捉不紧
害怕悲剧重演我的命中命中/ 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
历史在重演这么烦烧城中/ 没理由相恋可以没有暗涌


《Shall We Talk》(陈奕迅)里的父子对照:
“陪我講 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 誰怕講 誰會可悲得過孤獨探戈?
難得可以同座 何以要忌諱赤裸?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誰怕暴露更多 你别怕我”

更加不会忘记《终身美丽》(郑秀文)里:
“因有自信所以美丽使我自卑都放低/ 在半空之中亲你 不管身世 ”

 还有如诗如画的《眼淚成詩》(孙燕姿):

“我已經 已經把我傷口化作玫瑰
我的淚水 已經變成雨水早已輪迴
我已經 已經把對白留成了永遠 / 忘了天色 究竟是黑是灰”


林夕的词可以很白,也可以很玄;可以警世,也可以诗意;可以叙事,也可以描述;可以外放,也可以内敛;可以有千个可以,万个可以,无限个可以,就是,没有极限。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大概就是林夕的专用形容词吧


图:如果说音乐是国家的软实力,那么,林夕无疑是香港以至华人世界里的掌权者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林夕最爱的歌手有两位 - 王菲和杨千嬅;最想拯救的歌手是IVANA 王菀之。

图:一首《再见二丁目》,让林夕偏爱杨千嬅。


《再见二丁目》
满街脚步突然静了/ 满天柏树突然没有动摇
这一刹我只需要一罐热茶吧/ 那味道似是什么都不紧要
唱片店内传来异国民谣/ 那种快乐突然被我需要
不亲切至少不似想你般奥妙 / 情和调随着怀缅变得萧条

*原来过得很快乐(原来我非不快乐)/ 只我一个未发觉
如能忘掉渴望 岁月长衣裳薄 / 无论于什么角落
不假设你或会在旁 / 我也可畅游异国放心吃喝
(我也可畅游异国再找记托)*

转街过巷就如滑浪潮 / 听天说地仍然剩我心跳
关于你冥想不了可免都免掉 /情和欲留待下个化身燃烧

注:《再见二丁目》写得是林夕本身。罹患忧郁症的林夕一个人独在走异乡街头(二代目是日本街道的名字),孤独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金钱物质不缺的他,独缺快乐。这是一首感怀身世的歌曲,碰上杨千嬅略带沧桑的嗓音,唱出了绝望尽头露曙光的感觉。

 
图:王菲的歌常有佛理,是林夕对王菲执着的劝谕(如:开到荼蘼)

每只蚂蚁 都有眼睛鼻子 /它美不美丽 
偏差有没有一毫厘/ 有何关系
每一个人 伤心了就哭泣 /饿了就要吃 
相差大不过天地 / 有何刺激

有太多太多魔力 太少道理
太多太多游戏 只是为了好奇
还有什么值得 歇斯底里/ 为什么东西 死心塌地
一个一个偶像 都不外如此 / 沉迷过的偶像 一个个消失
谁曾伤天害理 谁又是上帝 / 我们在等待什么奇迹
最后剩下自己舍不得挑剔 / 最后对着自己也不大看得起
谁给我全世界 我都会怀疑 / 心花怒放 开道荼靡

一个一个一个人 谁比谁美丽
一个一个一个人 谁比谁努力
一个一个一个人 谁比谁容易 
都(又)有什么了不起
每只蚂蚁 和谁擦身而过 / 都那么整齐 有何关系
每一个人碰见所爱的人 / 都心有余悸

注:《开到荼蘼》讲的是放开执着,林夕希望通过歌词(以不断的反问),让王菲在内心寻找答案,抛开执着。爱护之情,跃然纸上。

 
图:王菀之,一个不适合香港乐坛的音乐人。空泛的香港乐坛,光怪陆离的歌手多的是,然而有才华的音乐人如王菀之,难有机遇。林夕惜才,为她谱词,是锦上添花,也是雪中送炭。


图:每个人都曾经活在林夕的歌词里。林夕的词,你也一定曾经喜欢过。

请期待【下篇:铁三角之周博贤】
你也许喜欢【马来西亚作词人:黄珊珊
【文章来源: yihyoung.blogspot.com

9 則留言:

cre8tone 提到...

我也觉得林夕是神... 他的灵感像是从来没有
间断过... 写的词,都是经典...

阿阳 (Yang) 提到...

他的词好得无懈可击,不知道他的脑是什么构造的呢?

mk 提到...

前几天来坐坐,没时间喝茶,现在趁周末可以留下鸿毛哈哈。

王菲的出路也有佛理。除了喜欢王菲的声音,也蛮喜欢她的填词,很贴近生活,耐人省思。双手双脚赞成林夕是近时代的神。

上次在北京想买他的著作原来你非不快乐,可惜行李几乎超重了。

阿阳 (Yang) 提到...

MK:近期香港出了另一个鬼才,周博贤。不单只词填得好,曲也强。

mk 提到...

哦。方文山也蛮厉害。

阿阳 (Yang) 提到...

认同。

阿阳 (Yang) 提到...

对了,我买了林夕的《原来过得很快乐》,好深奥。

mk 提到...

就好象他的词一样深奥是吗?哈哈。

阿阳 (Yang) 提到...

比他的词还要‘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