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我心中的最佳女主角~汤唯(26.4.2008)


我想了很久,要不要写这一篇文章,因为这是一篇迟来了接近一年的文章,我很想写,但是又迟迟不敢下笔,然而,当我看了今天的娱乐版后,知道汤唯又输了最佳女主角后,我终于下定决心,一定要为汤唯做个“大平反”!

***********************************************************************************

一年前的色戒让我看到了一颗耀眼的彗星,汤唯。

首先,我必须让大家知道为何我那么喜欢《色戒》里的汤唯。
我记得我曾在我的其中一篇文章中提到汤唯的演技好,在于“千锤百炼”。依稀记得很多年前,当我第一次看到张柏芝时(喜剧之王),我也认为她绝非池中物,因为我觉得他“以后可以”很好,对,因为如果以一个新演员来说,当时的张确实已是鹤立鸡群,非常耀眼,在张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潜能/talent,但他不算是“千锤百炼”,因为我们还能够看到他演技上的一些青涩。

以香港以至亚洲中文电影来讲,汤唯的好绝对能够与张曼玉,周迅,陈冲等看齐,一样的深邃内敛,收放自如,千锤百炼。

但是,张曼玉,周迅是经过了无数的历练才能到达这个层次,而汤唯却以新人的姿态“突然”浮现在人前。

汤唯在《色戒》里的精湛表现处处可见,记得有一幕是说他为了要做梁朝伟的情妇,把自己的第一次豁出去,然后第二天早上突然接到陈冲的电话说他们要搬回上海了,这一幕的难度很高,汤唯要在表情上要表现出不知所措及一脸彷徨,语气上却必须镇定,不能让陈冲听出任何端倪。如果你闭上眼睛,假装自己是陈冲,你不会感觉出汤唯的彷徨;但是当你睁开眼睛,你却会看到汤唯的无助及紧张。这种相互矛盾的内心戏,不是轻易能驾驭的。

《色戒》整部戏其实都是由汤唯在带,
从书生时代的青涩娇嫩,
被父亲抛弃的压抑痛苦,
对王力宏的少女情怀,
与同学间的灿烂无猜,
第一次情挑梁朝伟的刻意卖弄,
以至后来豁出去后的痛苦沉沦,
重遇王力宏时的陌生卑微,
接下任务时的义无反顾,
被虐待的怨恨震撼,
把心一横后的反客为主,
精彩绝伦的激情床戏,
由恨而爱的转折点,
真情流露的天涯歌女,
和最后关头临崖勒马的内心挣扎;
可圈可点及精湛的演出随手粘来,处处皆是,全方位的演出让我惊叹不已!仿佛已经把王佳芝一生都演完了,丝毫没有过火或不到位。。。试问这不是千锤百炼是什么?

但可惜的是,《色戒》并没有让汤唯攻下任何最佳女主角的荣誉,只得到了一个金马的安慰奖,新人奖,我实在是为他不值!所以,我想借着这篇文章告诉大家:-
汤唯,你才是我心中的最佳女主角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t agree o.... she's not the best actress.....

阿阳 (Yang) 提到...

ck, i cant get what u mean le... u agree with me or not???

匿名 提到...

你的影评写得太棒了!!!
甘拜下风!
阿多

阿阳 (Yang) 提到...

阿多:
没有啦,只是随便写写,要像你们学习的还有很多呢!

匿名 提到...

我知道这套戏,可是我没看。读了你的影评,我两套戏(色戒&一个好爸爸)都很想看!

阿阳 (Yang) 提到...

《一个好爸爸》 - 简单易明,笑声及眼泪都要预备。
《色戒》 - 艺术价值比较高,拍得很踏实,但是却被床戏的风头盖过了,担心你会觉得它的节奏及调调很不对味。
不过无论如何,两部戏都很值得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