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星洲言路:激励一代人(08.08.12)



这几天,全国上下弥漫着淡淡得郁结,因为大马一哥李宗伟在星期天的敦奥决赛上,惜败林丹,缘悭金牌。然而,若我们回顾这几年拿督李宗伟的羽球之路,会发现他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也贴切地诠释了敦奥的主题 “激励一代人”。

尤记得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当时的李宗伟,无论是心态、技术、状态或体能都无法和林丹并肩。加上林丹是主场,所以李宗伟被打得落花流水,在全世界面前,成就了林丹的伟大。林丹轻取李宗伟,是这一战的最佳注脚。

2011
年的世锦赛决赛,我觉得那是羽球(甚至是林李之间)的颠覆之战。当时左林右李对决,是真正的强强对话,必须连打三局,才能分出胜负,而且,胜负也只是毫厘之间。重看当时的决赛,不难发现李宗伟技术上已经和林丹并驾齐驱,甚至更为多变成熟。然而,当时的李宗伟输的,是状态和心态。
李宗伟比林丹更迟进入状态,也是一般人说的,李宗伟比较慢热。不但如此,在林丹面前,李宗伟的身体语言仍没有展现出绝对的信心。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每当林丹落后时,我们都觉得林丹不会放弃;而当李宗伟落后时,会让人感觉他很难追上。在这种最高等级的对决中,心态成了李宗伟的最大杀手,也是为何他在最后关头连丢两个赛点,被林丹翻盘的重要因素。

日换星移,今年的伦敦奥运,上演了可能是左林右李的最后战役。他们之间已经没有任何明显的差距,无论是技巧、心态和状态。今年林丹29岁、李宗伟30岁,体能上双方都已经过了巅峰当打之年,所以,一向在比赛里着重强攻的林丹为了保持体力,明显改变了打法。主要是因为林丹也没有十足把握攻下李宗伟,要知道,强攻非常耗体力,若体能无法跟上,随时会变成拿1分,丢3分的局面。而体能的改变上,悄悄地让以守为攻的李宗伟占了点便宜。

接下来是最重要的状态和心态问题。从半决赛和决赛看来,李宗伟的状态要比林丹好。轻取谌龙时的7-0,证明了李宗伟不如以前般慢热,也是他状态调整得很快的最佳佐证。

第一局林丹的状态没有李宗伟调整得快,所以,被李宗伟牵着节奏压着打。第二局李宗伟的状态在11-7过后突然失常,所以在大比分落后之后放弃这局,保留体力打第三场。第三局,双方的都在状态,把多拍、攻守换边、加速突击等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呈现出顶级质量的羽球对抗!

而关于心态,李宗伟也并不逊于林丹。林丹不怕李宗伟是正常的,因为他常胜李宗伟,然而,李宗伟也表现得毫无惧色!当中有许多幕,当李宗伟落后,镜头拍着他的背影或正脸时,我看见了强大的气场,看见了渴望胜利的火焰,看见了 -- 巨人。

如果非要为李宗伟找一个落败的理由的话,我想,他是输了给无可命名、也难以抓摸的运气,但是拿督您有多了不起,您知道吗?

2008
年,宿命开了您一个玩笑,它给了您一个希望,旋即给您一记耳光,把您打得落荒而逃;2011年, 您卷土重来,强大得几乎让宿命招架不住;而今年,2012已经越过了宿命考验的那座高山林丹。宿命在面前,无技可施,唯有求助运气,然而,运气可一不可再。从此以后,没有人可以在您面前大言不惭,包括李永波,包括宿命。

还有,请别说对不起,您没对不起我们,还激励了我们一代人。伦敦奥运,也许是最后的战役,但我们谢谢您的一路付出,让我们见识何谓超越政治,超越宿命。的精神,会长存每一位球迷心中。某天,奥运的金牌梦,会有人代替您实现。

加油,拿督李宗伟!加油,马来西亚!

原文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路 08.08.2012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