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一个好爸爸》(27.4.2008)



这是一部很感人的电影。


整套电影是由倒叙开始,间中加入古天乐的旁述而带出整个故事,简单易明。整个故事的主干非常清楚,讲述的是一个黑社会大佬(古天乐)的一生。从古年轻时加入 黑社会开始,一路一帆风顺的成为黑社会老大,之后阴差阳错地结婚生子,随着岁月的流逝,他开始学习为人父母,开始关心他的家庭,从而萌起了想转行的年头, 但是好景不再,他的生意开始走下坡,家庭也面临破裂的边缘,古面对生命中的双重打击。。。

《一个好爸爸》是带有浓浓教育味道的片子,教导我们一个人如果做错了事情,代价可能是需要用一辈子来偿还的!我很喜欢古天乐其中的一句对白~“我用一分钟加入了黑社会,之后却花了我大半辈子来退出”,言简意长。

这 部片子拍的很流畅,没有突兀的情节,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故事里,要交代古天乐的一生,却都没有让人感到沉闷的余地。故事可以分为三段; 即古天乐的年轻时代,张艾嘉导演用比较轻松调皮的手法来交代,古天乐演来头头是道,毕竟这算是他最拿手的演法,而且这一段故事里观众看得最开心,整个戏院 的笑声此起彼落。
第二段讲的是古天乐在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冲突,矛盾,以及他心路历练的转变。看古如何为了女儿去改变他的人生,事业,和他重心的转移。导演也在这里埋下了许多的伏线及情绪的爆发点。
第三段着重在古天乐想要退出江湖,然而却面对重重的困难。这一段比较沉重,母亲的病发,女儿的不谅解,生意及社团面临重大压力,导致古天乐终于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之下,选择了“因果报应”的不归路。。。

张艾嘉一向细心,《一个好爸爸》也不例外。故事的完整性不容置疑,所有的情节都是环环相扣的。它不像别的香港电影,特意的卖很多的关子,然后制造一个“大高潮”,整部电影基本上应该算是没有高潮,但是,剧情的穿透力,情绪的带动力却比绝大多数的电影好。

最后我要提的是“古天乐”。他真的越来越好了,没有了以前浮夸的表情,演来不温不火,我尤其喜欢他“年老”后,真的演的很好,个人认为他很有机会提名最佳男主角,但是能不能拿奖,真的要看对手了!

1 則留言:

阿阳 (Ya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