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那天,我遇上了感动 ~Wall-E (30.8.2008)

那是一个很可能出现的画面。
地球充斥了各种“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人类被逼搬迁到太空或别的星球“旅居”,然后满带希望,等待地球净化后才再次回归这个“故乡”。

其中一个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过多的垃圾。

Wall-E, 一种专职清理及分类垃圾的机器人应运而生,默默留在地球为人类服务,然而问题却没有想象中的被解决,反而恶化了,最后,地球只剩下一个Wall-E机器人,及满地的仓夷,再没有生命的存在。
Wall-E,就像你和我一样,是一个勤劳,安分的员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累了,它会到天台晒晒太阳,充充电,晚上,在家里做些琐碎的家务(分类),然后享受着千篇一律,但是对它来说却是最大的享受--看过期歌舞片,怀念着以前欢乐却不复存在的光景。

如此这般,Wall-E孤独地生活了700年。

700年,漫长得足以改变一切。Wall-E产生了思想,感情,开始懂得思考,情况就像人类的进化史,从人猿到万物之灵。它开始喜欢凝望夜空,每天在期盼着主人的凯旋回航;它开始有了同伴(或跟班),而且它们患难与共,生死不弃;它学会了害怕,不敢独自面对大自然的反扑,或天外的不明物体;
700年,也让它领会了生命个体独有的--爱,自从以后,不再是机器人,是另一类生命的存在,因为,也想我们一样,渴望被人关怀,害怕孤独,而且,也渴望得到爱。

Eva,是一台700年后发明的机器人,任务是回到地球,搜寻绿色生命
Wall-E及Eva的相遇,是一次命运的邂逅,美丽得无法想象,好比树木终于看到了阳光,并发出一连串生命的火花及光合作用,注定这一对恋人必将修成正果,甚至改变未来。


那种可能是人类也无法真正体会的一见钟情,是已经升华成生命体的Wall-E直接而纯净的感情冲动
开始时的Eva,一如现今的社会箐英,一样地自以为傲,冷淡,不擅沟通,每天只会进行着千篇一律的工作及任务,而且从来不把自己真正的情绪写在脸上,但是借由一次的灾难,热情的Wall-E解救了人生地不熟的Eva,带着Eva回到了他的家。他看着Eva,然后炫耀地把700年的收藏一次过让Eva过目,希望可以把握仅有的机会猎获芳心,当我看到Wall-E那累积了百年的爱,彭湃地爆发时,心中难免失笑,毕竟,那种场面实非普通人可以做到的。



大概感人的爱情,都必须经历波折吧
Wall-E的最后杀手锏是他刚刚捡回来的“生命幼苗”,他们之间的爱情及波折也同时在这里萌芽。Eva回来地球的任务就是寻找生命证据,当它看到幼苗是,理性的它马上按照程序的规定,没收幼苗,发放讯号给母舰,然后进入“待机”状态,等待回到母舰。这突如其来的一幕,让孤陋寡闻的Wall-E不知所措,大吃一惊,任他喊哑了嗓子也没能吧Eva叫醒。

好像将要萌芽的爱情,却突然消失了
但是Wall-E没有放弃,期盼着Eva某天的醒来,可以第一眼看到自己,于是,他把Eva带到屋顶晒太阳,希望它只是没电而已;下雨了,他为它撑伞;接着,他带着它到处旅游,感觉就像在介绍自己的世界给Eva,也像情侣在环游世界,虽然,它未必爱他,但是,他相信真挚的爱情,可以冲破一切,总有一天,它会让他牵着它的小手,就像歌舞剧末的情节一样,歌颂着爱情可以天荒地老,可以海枯石烂。。。

可能命运真的掌握在上天,然而我却深信它并非完全被掌握
要来的终归要来,母舰把Eva接走了。为了爱情,Wall-E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远离故乡,跟上了充满未知的另一个世界。太空船内,我们看到了我们的未来,对,是我们的未来。生活无忧无虑,日常生活完全有人照料,每天就只管吃和享受。未来的我们活在虚拟及充满规划的生活模式,我们睡最舒服的床,声控着最听话的机器人,享受着最温暖的日光浴,无需为钱烦恼,无需工作,无需赶潮流,我相信这应该是我们现代人最响往的生活吧!
可笑的是,未来的我们,不算生活,只算生存。灵活的,应该只剩下在控制电脑键盘的几根手指吧!

不合规格的Wall-E及体验过生活的Eva把这里生活步伐打乱了,他们希望他们的主人回到地球,再次的真正的生活,他们希望拨乱反正,和大家一起再次努力经营地球,让它变回一颗美丽的星球。

过程中,有好几幕是让我深深感动的,如Eva终于醒来,看着银幕上回播她在地球待机状态时,Wall-E为她做出的点点滴滴;
又如船长终于在人性苏醒后,作出回航的决定以及站起来踏出的第一步;
再如在太空船的垃圾堆里,Wall-E临死前躺在Eva怀里,当Eva觉得地球或生命都不再重要时,Wall-E指着幼苗,提醒着Eva,其实地球才是一切的始源,不要轻易放弃。
以及最后Eva在地球抢救Wall-E时,透过银幕,看到她对他的关爱,焦急,忧虑,以及Wall-E醒来后丧失了记忆的那一段,尘世间伤痛之最,莫过于此。。。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本来以为影片会像happy feet般,以轻松的方式带出沉重的环保问题,其实不然,因为除了垃圾的污染,Wall-E 让我看到了更多人性的污染,及更多真挚及无私的爱情。

其实,可能导演或编剧最想要带出的,真的并非是垃圾的问题,而是想问问我们,到底要用多久的时间,才能重拾人类昔日那直接而纯净的感动?毕竟,如果人类最高尚的情感触动,需要借着冷冰冰的机器人来做代言的话,委实让人唏嘘不已。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影评写得太棒了!
我其实也和你有一样的感觉...
只是陪我看的人对这样的戏没兴趣,我回家后也提不起劲写了...
阿多

匿名 提到...

你寫的影評寫到太白啦!而且,嗯,怎么說呢?像描述文。但除了劇情外,動到電影其他部分的不多。

寫影評其實就像是寫情書。
當然,你可以不認同的。

阿阳 (Yang) 提到...

发条猫:
对咯,严格来说这篇应该并不算是影评,是我第一次学着把故事叙述出来,真的可以把它当叙述文来看待。:p 我写完后也看了你的影评,今天的报障也有刊登,你写的很好。下回再向你请教。

阿多:
无论如何,谢谢你的捧场。有机会的话,可以到发条猫的blog看看他真正专业的影评。我有post link 在我的blog。 :)

匿名 提到...

huh!
你突然這樣謙虛我又有點不習慣,
不過下次對我不要這么“串”,我會很開心的,哈哈!

還有!不要再灌我酒了!

匿名 提到...

哇,发条猫讲专业...我们这伙人谁会比你专业嘛。可是...我很喜欢阳这样的写法,摆明在叙述。真挚的观后感,很喜欢!

whitestone 提到...

有几幕让我觉得好笑又有点感动的地方,就是 Wall E 一直很想牵EVA 的"手",每次都没成功, 但他从没放弃过,两只不同的手牵在一起的感觉真的很微妙,亲人的手,朋友的手 和 爱人的手,牵起来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有机会的话多牵牵身边的人的手,让他/她感觉你手的温暖和爱吧!;p

阿阳 (Yang) 提到...

思:谢谢你撑场!哈哈,下次我请客。

whitestone:
所以你快点找个爱人来牵啦,哈哈哈。。。

Chunyin 俊贤 提到...

这部电影的预告片在很久以前就已播了,我很早就等着上映,谁知道上映了,我却没机会去看,等到想看了,却下画了。。。我最近错过了很多电影。不像我!

cwser 提到...

重新再看一次这篇文章,还是觉得很好!
盼望你几时手痒再写...嘻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