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Avatar】之一:走入电影,体会电影(27.12.2009)

导演(JAMES CAMERON)大概不是人,他是神,因为他做了人类无法达成的事情。
他创造了一个星球,叫潘朵拉;
他创造了一种生物,叫NA'VI;
他创造了语言,他创造了宗教;他创造了奇花;他创造了异兽;
他创造了神迹,他创造了---【AVATAR】 。


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诞生
曾经,听比我年长的朋友提起,当他们第一次在戏院看到【STAR WAR】时,激动不已,因为那是当时电影的划时代突破,带领他们走入了一个前所未见的境界;可惜,我无缘参与其盛,因为我是很后来才接触到【STAR WAR】的。
虽然我错过了【STAR WAR】,但是,【AVATAR 阿凡达】,却让我在有生之年见证另一个时代的诞生--3D 的电影时代 的降临。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自CG(COMPUTER GRAPHIC)面市以来,随着科技越来越进步,电影可谓一部比一部逼真,在电影内已经不存在任何MISSION IMPOSSIBLE,只要是导演想拍的,CG几乎都能完美处理。
举例:
【LORD OF THE RINGS 三部曲】和【SPIDERMAN】给于我的震撼至今犹在;
【TRANSFORMER】和最近的【2012】对我来说简直是CG的完美之作,让我完全无法分辨真实与虚拟。
只是,当我看到一部比一部更为‘逼真’的电影时,我常想,如果电影无法再找到新的元素,可能,CG就是现代电影的终站,也可能是电影进化的长眠墓地。

一直到2009年12月--【AVATAR阿凡达】,电影界(说是James Cameron可能更为贴切)又再一次找到了突破口--3D电影,一个未来电影的发展主轴。

图:原来我不属于【STAR WAR】,我属于【AVATAR】,一个3D的电影时代。
从观赏电影到走入电影
一部电影的好不好,很大的因素在于观众的代入感,这也解释了为什么CG能够为一部电影加分,因为CG能让观众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只是,无论电影画面有多精彩,音响有多震撼,以前的我们,只能说是在观赏电影;但是3D电影,却能带我们走入电影,让我们从戏外的旁观者,摇身一变,成为电影中的一份子。

如果你没有看3D版的【AVATAR】,你大概不算完整地看过【AVATAR】,绝对无法想象透过3D的立体感能带出一个怎样的世界,所以,我认为【AVATAR】会是电影史上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图:如此完美地切身处地,你还能有所挑剔吗?
从此,电影不会只是画面,也不再只有平面
还记得电影里那圆形的电脑荧幕吗?是否有触手可及的感觉?
潘朵拉森林的奇花异兽,有没有让你忘了你身在何方?
Jade(主角)跳入激流时那载浮载沉的场面有让你喘不过气来吗?
四散在电影院的水母状生物(好像叫伊娃),悬浮在面前的岛屿,扑面而来的异兽,一再提醒我,我不在地球,现在的我,身在潘朵拉星球。
还有,那一趟由男女主角带领的梦幻飞行,相信唯有3D,才能真正地叫人流连忘返。。。 就算电影结束后,我也迟迟不愿把3D眼镜脱下,深怕一旦脱下,我就会离开潘朵拉星球,回到了现实。。。 
《待续【AVATAR】之二:沟通对话,同生共灭》
http://yihyoung.blogspot.com/2010/01/avatar-212010.html



图:James Cameron用了12年的时间完成电影的最终进化,奠定了电影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无论是戏里戏外,他都是真正的筑梦者,或者,我们可以尊称他为,神。

5 則留言:

howchuah 提到...

I've watched the 2D version, this thursday will watch the 3D version..:D

阿阳 (Yang) 提到...

对!非看不可!

Donavan Shum 提到...

很喜欢看你写的影评!看了你写的十月围城和Avatar,我都去看了!
这两部电影都让我很感动。
只可惜JB没有Avatar 3D的电影,不知几时会下画。

阿阳 (Yang) 提到...

献丑而已。如果有机会,去看【DEPARTURES,送行者】,我的年度之选,或者台湾的【不能没有你】。:)

阿阳 (Yang) 提到...

泳粦,到新加坡看3D吧,真的强烈推荐3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