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AVATAR 】之二:沟通对话,同生共灭 (3.1.2010)

前言
沟通,泛指信息及思想的传播,它必须是双向的,所以有发送者,也有接收者。有效及良好的沟通是一方面要清楚的表达,另外一方则需在收到信息后作出适当的回应,有时强烈,有时轻微,视情况而定。
那天我和朋友聊起【AVATAR】,他说【AVATAR】的故事不够好,不够原创,而且带有太多别的电影的影子,当时我并没有反驳,其实我觉得啊,在这个原创故事贫乏的时代,懂得高明地剪剪贴贴,然后完整流畅把故事讲出来也未尝不是一种考演。当然,这也可能是我个人的偏爱,只是,虽然故事不算十分出色,导演还是完整地把电影里讯息,简洁有力地发送了给我们,其中,让我感受尤其强烈的是- 沟通对话,同生共灭


人与电影
如果你在社会上遇到让人不平的事,你敢挺身而出吗?坦白说,我不敢。所以,我寄情于电影,因为在电影里,我可以把我内心的想法投射出来,我可以维护正义。 ~【周星驰】
电影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
导演用电影带出讯息,观众则把自己投射成为电影里的一分子,寄情予电影内的分身,时而锄强扶弱,时而品尝爱情。
电影内,主角JAKE因本身的缺陷而寄情分身,因为分身填补了他所有的缺陷,就像电影内的一句经典『每个人都有两段人生』,说明了他宁愿梦死,也不想苟活;
电影外,我们也因个人能力有限而寄情于JAKE,期盼他带领我们遨游潘朵拉,远远离开不完美的现实,道理何尝不是一样?

在戏院里的两个半小时,我们会随着电影内的情节开心,期待,愤怒及感伤,因为,我们正在与电影进行良好的沟通;或者,与电影对话,早已成为现代人的本能之一。


人与人
沟通改善关系,沟通带来了解。
感慨的是,现在的人在学习与文明沟通的同时,却渐渐丧失了与别人沟通的能力。
我们在电影里看到了最古老的文明 - 没有电话,没有连线,没有通讯 - 那是一个文明社会无法想象的世界,然而,纳美族却拥有人类最原始的本能。

他们用呐喊发泄他们的情绪;他们用眼神表达崇拜及不满;他们用语言表达开心失落;他们用触摸表达感受;他们用行动捍卫所爱;一切一切都那么直接而自然,但是,这一切一切,都离我们好远好远。。。
觉得伤心受骗时,他们会流泪,我们呢?我们只懂得压抑情绪,以至暗涌处处。
外人入侵时,他们会反抗到底,决不妥协,我们呢?我们选择跟风转舵,尔虞我诈,或感叹时不予我。
遇到所爱的人,他们会勇敢表达,我们呢?我们藏头缩尾,裹足不前,就连求爱或分手,往往都无法面对彼此,而选择了用科技代劳。
图:人与人之间,其实不曾存在任何隔阂, 包括语言,宗教,性别或国度。
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但我们的表达能力却一落千丈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JAKE, 都希望在电影里找到我们的第二段人生;而且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潘朵拉,一个不曾被污染的地方。


人与大自然
从来,沟通就是双向的。
人类对大自然不友善,众所周知,而自然界的反扑,已处处可见。

电影点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重点 - 人类与大自然,不是生,就是灭。
自古以来,人类的贪婪都是黑洞,是毫无止境的。电影中的潘朵拉,其实就是导演给地球的最后一场预演让我们知道工业对环境生态所带来的破坏,会在不久的将来,毁灭了地球。
而我们的结局,绝对不会像电影里的纳美族,因为,我们都不懂,也不曾反抗,却还迷信命运会再一次眷顾地球。。。或许,在地球毁灭的同时,我们才会领悟什么是,同生共死吧

再见了,潘朵拉。
再见了,阿凡达。
再见了,地球。

图:每个人心中都有潘朵拉,一个不曾被污染的地方。
其他影评:
【AVATAR阿凡达】之一:走入电影,体会电影
【十月围城】:革命与反革命
【DEPARTURES送行者】:关于爱
【WALL-E】:那天,我遇上了感动
【一个好爸爸】:张艾嘉电影
【色戒】:汤唯
【VANTAGE POINT】:平行的时间

4 則留言:

mk 提到...

是Jake, Jake Sully。
到今天,我还记得张艺谋的活着。我是可以看文艺片(也就是很多人说闷的戏),因为通常这种让人睡觉的戏带出的讯息很强烈。但是avatar不会让人睡觉也可以带出很多讯息,你都写下来了。
我看到neytiri时,和你有同样的感受,他们(人类)本来是多么的裸露。

阿阳 (Yang) 提到...

谢谢提醒,已修正。如果你喜欢看文艺片,我强烈推荐-【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超级好看的爱情片,尤其【BEFORE SUNSET】,导演几乎是用一个镜头拍完整套戏,因为只有两个人在对话,绝对经典,用生命推荐。 :)

mk 提到...

谷歌了一下,好久了的戏哦,你有影碟吗?

阿阳 (Yang) 提到...

没有。当年我是买翻版的。。。sorr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