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作词人-黄珊珊。(艺名黄子珊)(14.1.2009)

马来西亚的写词人当中,有几个是我所偏爱的,彭学斌,瑞业,阿管,志清及珊珊。
我不打算谈学斌,瑞业,阿管及志清,因为他们已经是许多人认识的写词人了,今天,我想谈珊珊。

珊珊,目前最为人知的作品应该是陈威全的【中途转机】。
珊珊,那天在电视看到你哭得样子,我在家里也感触很深呢,你真的可以的,加油!

认识珊珊很多年了,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大概有9年了吧;感觉上她人蛮静的(混熟之前),有情绪化(应该吧),个子小小(我比她高),随和健谈(很少吐我槽),博爱,也很爱笑,然而,我常常觉得在他的笑脸背后隐藏着淡淡的忧愁-- 一抹文人独有的色彩。

珊珊很会说故事,尤其用文字说故事,我相信那是一种天赋 -- 一种让人妒嫉不已的天赋。语法及词汇,每个人都学得来,但是,驾驭文字的能力,说故事的语气及感染力,是天赋。

唱歌的技巧学得来,唱歌的口气学不来。技巧再好,缺乏口气,无法感动别人。所以我独爱Eason,蔡健雅,谢安琪。
电影的技术及手法学得来,说电影的流畅度学不来;技术再好,故事不流畅,只是本末倒置。如是者我看到了李安,张艾嘉。
文字的语法及词汇学得来,说故事的能力学不来;语法再好,带不出感动,故事流于空洞乏味。因此,我偏爱林夕,彭学斌,黄珊珊。

如果把作词人比喻成股票的话,那么,基本上林夕是稳赚不赔的外国高价蓝筹;学斌瑞业阿管志清则是不可多得的高回酬率本地股,珊珊呢?应该会是后市看起的潜力股,一只我最看好的本地股。

现在她缺的,大概就是一首大红的曲子。
珊珊的歌词,常常有一种让人被‘定格’的感觉,无论是歌词内的人物,或歌词外的我们。每每在开始的第一段就会把我们给吸引住,然后,她会以第一人称徐徐道出她微妙的感觉,尤其是结尾的那一两句,常是神来之笔
(对不起,我的这篇文章实在词穷,也词不达意,所以,还是转登珊珊的几首歌词让大家慢慢欣赏吧)



《倒数三秒》
真的 从来没想到
我们会在这种场合遇到
你蓝色的衬衫是全新的一套
领带不是我送的那一条

四周 人声很喧闹
我很努力地把左手藏好
默默祷告你最好没有注意到
我手上还戴着你送的表

倒数三秒 你走向我 扬起嘴角
你的问候比从前礼貌
情绪拿捏得刚好
听不出对我的关心 还剩多少

倒数三秒 抹干眼泪 准备微笑
我的坚强一点一滴流失掉
时间继续向前跑
我却只能站在原地 (继续)武装骄傲


《还原》
你没有说抱歉 就走远
我们来不及道别
像写一半的童话情节
答案下回分解

我站在路中间 数三遍
不让泪突破防线
原来化整为零的表演
只需要一瞬间

你走了 我的世界慢慢还原
倒退到昨天以前
那时候花很鲜艳
我想起相爱的每一个细节

你走了 我的翅膀慢慢还原
掉落的羽毛像下雪
你回到你的世界
我变成一只不会飞的蝴蝶



《中途转机》
作词:黄子珊 作曲:徐子斌 

最后一班的飞机划过天际 
你和爱情的可见度越来越低
你的制服 依旧神气 

最后一次送机 我在逆风中假装坚定
我知道其实你并不是故意 
只是你还是比较喜欢飞行

我的天空 多不多云 
气流稳不稳定不如机舱的一件行李

原来你只是过境 
没想过要安定
反而是我太任性 
以为地面的风景 比天空美丽

原来你中途转机 
只是路过了这里
顺便谱一段情 
天空才是你最后的目的地
我的登记证握在手里 
却早已过了期


珊珊部落格:http://www.my.musicazoo.com/profile/littlefish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途转机是我其中一首最钟爱的本地创作歌曲。借用转机来描述一段爱了就算,可以随手就放,却让被爱者楞在那里的爱情,这首歌尤其陈威全让我另眼相看。这可是我的K歌呢!珊珊,我就此认识你了。谢谢毅阳。

志雄

阿阳 (Yang) 提到...

志雄,珊珊是很厉害的,她还有很多很劲的歌词。现在她欠缺的是一首大红的曲子让她突围而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