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隨海飄陽:曼德拉的身影(星洲/2014/10)


这几个星期国内外大大小小的社会运动,讓我想起了曼德拉。以反種族隔離、追求自由民主聞名的曼德拉,曾在“秘密推翻政府”的莫須有罪名下,坐了二十七年的冤牢,最後於1990年在世界人權組織和各國的呼籲下,當時的南非總統德克勒克宣布無條件釋放曼德拉。

1993年曼德拉獲頒發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他被成為首位南非黑人總統。曼德拉一生的貢獻多不勝數,以致他在這四十年來獲得超過一百個國際的獎項肯定。

從曼德拉的故事回看以民主法治治國的大馬。儘管我國的種族融合情況不算非常和諧,然而,這些年來各族人民也展現了一定程度的體諒與尊重。煽動法令的存在,變相成為了政客們任意妄為的工具,用來對付政敵和箝制言論的空間。

偶爾浮上檯面的種族性煽動言論,更凸顯了為官者的選擇性執法,如果執法單位能一視同仁,控告任何蓄意挑起種族緊張的人,而不是說些“哪裡有聖經被燒”等歪理來自圓其說,那麼我想種族宗教的和諧才能邁前一大步。畢竟,如“秘密推翻政府”、“冒犯種族情緒”等莫須有罪名可以輕易套在任何人身上,所以,律師會上街不是沒有道理的。難道這些年在煽動法令下被控告的人還不足以讓我看清真相嗎?

昨天的大馬,今天的香港,都讓我深刻體會到“熱血不是民主的出路,信念才是”。看看曼德拉吧,二十多年的牢獄,絕對能把任何人的熱血消耗殆盡,然而,只要我們對自由、公正、公平的民主追求有堅定的信念,無論是大馬或香港,民主的花朵都會越開越燦爛。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曼德拉在出獄後第一次的演說,大意是“當我走出這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很清楚,必須把傷痛和仇恨都留在身後,否則我其實仍在獄中。”能夠寬恕曾經污衊陷害我們的人,是最崇高的人性表現,而且曼德拉知道,任何型態的政治報復都只會撕裂社會。民主不是報復,是兼納不同立場不同意見的人自由發表自己的立場和意見。

懲罰選民是一條不歸路, 唯有真正的寬恕和聆聽,才能凝聚人民,一同邁向光明的未來。帶領人民或強迫人民跟隨,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啊。(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