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隨海飄陽:張懸的低調華麗(星洲日報/2014/11)

時近年尾,馬來西亞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演唱會大匯演,隨手拈來的就有周杰倫、孫燕姿、李宗盛、順子、張懸、任賢齊等歌手們的接力演唱會,讓人目不暇給。其中最吸引我眼光的莫過於張懸的無歌單演唱會。

雖然說只要是有關心華語樂壇的人,大概都會知道張懸,然而,卻也應該沒有多少人能認真說出或唱出張懸的歌,甚至印象所及,張懸也似乎沒有來過馬來西亞做任何公開宣傳或演出。更為弔詭的是,這場演唱會並非由一般大公司所承辦,而是由歌迷會自行發起,所以無論是宣傳或籌備預算都比一般演唱會來得少。

然而,一位缺乏高人氣、大紅歌曲、沒有贊助商、缺乏電視電台通告宣傳、甚至只靠社交媒體宣傳的張懸無歌單個人演出,首批公開發售的特價票居然在短短的三分鐘內秒殺,這說明了什麼?不就是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嗎?好的音樂,必然會有人懂得欣賞,有人願意埋單。

走訪了演唱會的發起人老盧關於這場高風險演唱會的來龍去脈,他只丟下了一句話“等一個人,你會等十年嗎?她是我們等待多年的張懸。”一語道破張懸在他心中的地位。據統計,由於沒贊助商,即使門票賣上80%還是有虧損的可能,然而老盧卻義無反顧,為的就是對歌迷的承諾,還有對張懸的偏愛。

張懸是公認的才女,和戴佩妮、陳綺貞、魏如萱等歌手一樣,都擁有一大票死忠的鐵粉。雖然張懸的音樂從來就不刻意靠攏主流,但簡單的旋律配上略帶流浪的嗓子,在夜深人靜時細聽,總能輕易俘虜任何人。除了能寫能唱,在音樂以外的張懸也勇於對時事發聲,大馬的505大選、台灣反服貿、反媒體壟斷和香港佔中行動,我們都聽到張懸的聲音。她從不怕打壓,即使是去年在英國因為台灣國旗事件而開罪中國,她也淡然處之。正正是這些特質,讓歌迷對她的執愛越發不可收拾。

若張懸的演出能成功舉辦,除了歸功於她的音樂與個人魅力,也間接反映出大馬對非主流歌手的潛在市場。在唱片公司和娛樂媒體都保守地認為只有主流歌手能有票房保證時,張懸歌迷會卻展現出演唱會的另一種可能。坦白說,若每年都是周杰倫、左麟右李、王力宏和張惠妹等歌手,整個華語市場很快就會被韓歐美歌手取代。

最後是網路的成熟度,張懸的演出從接洽、到籌備、賣票,主要都在社交媒體上進行,宣傳也是歌迷自發參與,而這次的成功會不會衍生出更多的歌迷會自辦演唱會?在削減利潤和中介公司抽成後而調低高居不下的票價?無論結果如何,我和歌迷們都一樣,靜觀其變,樂觀其成。(完)


原文刊登於星洲日報/星期六言路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