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學海:爆漫王之邪道漫畫家 (01.10.12)


《爆漫王》是大場鶇和小畑健这对梦幻组合繼《死亡筆記》後再度合作的作品。经过了《死亡筆記》的試煉,無論是大場鶇的原作功力,或小畑健的畫工的得到了很高的評價,於是,《爆漫王》的再度出發在日漫界掀起了不小的漣漪。

主角真誠最高是一名有漫畫才能的高中生,為了和夢中情人亞豆美保結婚,決心要當上全日本最賣座漫畫的畫家,所以連同另一位高才生高木秋人,以“亞城木夢叶”的筆名出道。故事由一句愛的承諾開始,以完成夢想,兌現承諾為結束。

作者在漫畫裡畫出真摯不移的愛情,跨越了時間,超越了情慾,也還原了愛情的原色,讓現實中速成卻空洞的愛情,相形見絀。

以真人為漫畫的原型
從一開始,《爆漫王》的定位就是樸素寫實,就像小畑健的成名作《棋靈王》那樣,所以作者畫來如魚得水。而《爆漫王》比前作更勝一籌的是,漫畫與真實的完美融合。漫畫中許多角色,如《週刊少年Jump》編輯服部哲、服部雄二郎、相田等,不但現實中真有其人,為求逼真,作家甚至以真人為漫畫的原型。

為了提高真實感,日本漫畫翹楚集英社《周刊少年Jump》的問卷制,專屬契約,編輯與漫畫家的關係等,都全盤揭露。許多專業的行內用詞,也都一一出現在漫畫裡。若要挑剔,我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本地出版社的翻譯有時詞不達意,拉低了漫畫的欣賞度。

在日漫界,王道的漫畫(如《火影忍者》、《One Piece》)正大行其道。王道漫畫的對決一般著重畫面,故事也簡單易懂,因此特別容易迎合讀者的口味。然而,小畑健卻劍走偏鋒,另闢天地。無論是《棋靈王》、《死亡筆記》,到《爆漫王》,漫畫裡的角色對決,都不是角色間的相互廝殺,而是另外一種層次的對決--運用智慧的對決。於是,他把本身的漫畫定位成邪道漫畫。


但,在日本這個全世界自殺率最高的國家,漫畫是他們非常重視的資產,因此他們需要王道漫畫裡強調的“夢想”,“熱血”等正面能量來激勵人心,以及融化心中的雪。這也是為何邪道漫畫到今天仍無法到達王道漫畫的高度的重要原因。

《爆漫王》裡最弔詭的,莫過於主角“亞城木夢叶”的成功之道竟和小畑健的生命歷練不謀而合。漫畫裡,以邪道漫畫出道的亞城木夢叶也曾嘗試畫王道漫畫,但並不成功,幾許轉折,最後還是堅守邪道路線。而現實中的小畑健也曾於《死亡筆記》結束後,向王道漫畫靠攏,畫出了《藍龍》這本漫畫。但明顯地,《藍龍》無論題材、畫面到故事流暢度,都非小畑健的專長。《藍龍》的出現,只讓他更確定自己屬於邪道。

雖然《爆漫王》不算王道漫畫,然而,它的故事卻充滿正面能量。讀完了這部漫畫,你會發現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無論是亞城木夢叶或小畑健,都為了目標鍥而不捨。而築夢過程裡所遇到的意見分歧,猜忌懷疑等乃成功的必經之道。

夢想沒有捷徑,努力是唯一的通道。(完)


原文刊登於學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