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叫颜色太沉重。(03.05.10)

红黄蓝青,调色盘里的基本色。
大概从我知道我不是色盲后以来,就认识了它们。
我很喜欢这四种颜色,因为它们可以让我画出一幅幅的希望与未来,让我的人生不再是单调的黑白。

但在政治里,红黄蓝绿不是色彩。
它们的美丽被政客们曲解为立场;它们的意义被群众解读为冲突;
它们不再单纯,也不再美丽。

几年前的台湾,以及今天的泰国,政治总叫颜色太沉重。
台湾分蓝绿,蓝营绿军(也被美化为蓝天绿地)硬是分开了这个国家,催化出远近闻名『欠扁总统』及『海角七亿』。但今天的台湾民智渐开,蓝绿有望逐渐调和,还原台湾的本色,也还原蓝绿色的和平原貌。

图:一个台湾,两种颜色

自从2006年起,泰国至少两度变色 -- 红黄交替。
2006年9月19日,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推翻塔信(前泰国总理)。塔信从此流亡海外,泰国民主不再。
2008年5月,黄衫军发动示威,同年8月占据总统府,11月封锁曼谷国际机场。
2008年12月,民主党阿比西(现任总理)上台。
2009年2月,红衫军发动大规模示威。同年4月,红衫军冲击东盟峰会会场,导致各国领导狼狈不堪地逃离曼谷,接着还发生了流血冲突。
2010年2月,泰国最高法院宣判没收塔信十四亿美元的资产。
2010年3月,红衫军终极爆发,
2010年4月,『微笑之都』曼谷不再微笑,政府开了一枪,流血的竞赛正式开始。军民冲突导致至少27人丧失,接近千多人受伤。
曼谷紧急送院,判佈进入紧急状态。

今天的泰国很红色,眼泪和鲜血洒满一地

国际的舆论一致谴责泰国政府,要求泰国政府解散国会,换民主一个公道,因为自2006年的那一场军事夺权以来,一切都错了。
总理阿比西的枪口对准红衫军,不断强调这是颜色所挑起的战争,却忘了自己本来就不是合法的总理,强词无法夺理。
红色的民众并没罪,错在当初的谋朝篡位。
解散国会,可能不是唯一的选择,但却是泰国政局的唯一出路。

-------------------------------------------------------------------------------
后记:
马来西亚的政治调色盘,只有让人受伤的黑青。
黑色的马来西亚及青色的青蛙。
图:乖离了公平的一个(黑色)马来西亚

图:政治版图里奇货可居的大马特产 --政治青蛙

你或许喜欢:西藏的流血事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