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时事:《西藏:误解。示威。镇压。流血》 (28.3.08)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喜欢西藏。它的文化,背景色彩,民族特色,地缘环境,无一不令我响往不已,我的确喜爱这神秘的异域。我必须承认,当我在报章看到关于西藏的一些报道时,我的心并不好受。

西藏拉萨发生了近二十年最严重的骚动,藏人走上街头破坏商店,攻击汉人,接着,中共暴力镇压,军队,兵车瞬间充斥整个拉萨,气氛紧张,冲突不断发生,矛盾不断升级,达赖口中的“和平示威”在此时此刻已经演变成了流血事件。

西藏问题,千丝万缕,错纵复杂,冰封三尺绝非一日之寒。西藏一直希望独立,但是在中共“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西藏的希望根本是奢想。双方的谈判一直胶着,藏独一派的坚持及中共的自傲折腾了双方好多年,一直到邓小平时代,邓放下身段,要求重回到谈判桌,只要不谈藏独,一切好办,当时的达赖喇嘛也提出“中间道路”,藏不独不回归,但求自治久安。本来事情是可以慢慢解决的,只要大家有心解决,但是事情的进展并不如期,时间一久,藏独派又蠢蠢欲动,中共也因为经济的起飞,连带地自我膨胀过度,开始没有用心去听取及解决问题,才造成今日的田地。

中共认为,经济援助可以慢慢拉进双方的距离,进而达到一个中国的宏远,所以,对西藏实施类似台湾的政策,认为没有钱解决不了的问题。经济援助,青藏铁路。。。总之所有可以“收买”世人的手段通通倾巢而出。

本来,中国是对的。如果西藏不是西藏

因为藏人要的不是经济。或者应说,藏人更想要保留自己的文化

藏人反感,因为担心文化边缘化,不是经济边缘化。
中国越发展,越有钱,便越无根,本身的文化越显得模糊。藏人要的,是保留举世为之倾慕的文化背景,不是一所又一所空洞的城市,一个又一个没有信仰的藏人,因为,信仰是他们的一切。我爱西藏,爱的就是它的文化,不是它的城市化。

中国不懂,认为西藏得寸进尺,贪得无厌,而且言之凿凿的认为任何的示威都是阴谋,阳谋。好!既然你(西藏)要在我(中国)奥运的关头“发飙”,就让你好看!完全忘了邓的怀柔策略才是唯一的出路,所以悲剧借此之便,浴火重生,中藏的关系降破了冰点。

此次示威的方式地激烈,把藏人的不满表露无遗,砸店,放火,杀人,无所不用其极,可悲亦可叹。正当世人都把矛头指向达赖喇嘛时,没有人去悄悄发现事情的其中一个起因,中共的自傲及错误方向也是一个很大的导因。

如果把中国比喻成一家之主,台湾与西藏便是他的儿子,有钱的父亲有两个不听话的儿子,天天吵要独立,要自主,要自己住。父亲不曾真正放下身段好好的与孩子谈,每天都给大儿子(台湾)钱,所以现实的大儿子有时乖,有时怪,反复无常,但是父亲常常觉得自己太忙了,没办法。
对于热爱艺术的小儿子也用以同样的方法,但是小儿子很有志气,不屑父亲的钱,反而你越给他钱他越加反感!

父亲啊,您要到什么时候才懂小儿子的需要呢?您打骂他有用吗?倒不如好好的自己反省吧!


PS: 对不起,忘了这个父亲还有两个养子,香港与澳门,和父亲没什么两句,也只是看钱而已

13 則留言:

whitestone 提到...

您的比喻真好,希望事情能快点平息。; )

匿名 提到...

西藏---一个艺术家性格的儿子!
超棒!一流!Solute!

阿阳 (Yang) 提到...

谢谢你们的赞赏!但是我也很希望事情能快一点结束及解决,因为我不希望西藏因此被中国同化,中国,你快一点醒觉吧!

SeeLing 提到...

哈哈。。你要谢谢我问你到底西藏发生了什么事,你才有如此好的解释及探讨吗?

阿阳 (Yang) 提到...

思宁,谢谢你!

匿名 提到...

我不苟同咯!我不认为中国强制同化西藏,现在的他以和平共存为目标, 教训台湾是应该的,因为它实在活该!有时候, 西方媒体的报导是不真实的!很多报导多对中国不公平的, 我们去评人家很容易, 请问, 遇到台湾这样的扁政府,你要如何用爱的教育!如果你是中国领导人,你会让别人为所欲为,不为大局着想吗?每个人立场不同,如果多包容和站在对方立场想,就世界和平了,中国虽不是十全十美,可是它并没有自大。。。。

阿阳 (Yang) 提到...

西藏问题,千丝万缕,你的观点也对,但是真的要讲,应该是公说公有理啦。有机会我们再深入研究。

匿名 提到...

我也不苟同。西方媒体对3.14报道不实。

何谓中国化?

以前的西藏就和以前的中国一样,它有十余个部落和部族。始皇帝统一了中国,松赞干布建立了吐蕃王朝(后来的西藏)。

秦朝后,统一的大陆分裂了,各国互相征战。所以,相同的,当松赞干布在继续征战中被本族人害死后,吐蕃王朝也分裂了。此后,各部落互相征战400年。

400年耶,人民能在400年的战争中安乐生活吗?所以,400年后,西藏寻求当时更为强大的蒙古族汗国的领导,结束了互相之间的征战,实现统一。

蒙古后来打败汉族人成立元朝,西藏也因此成了中国元朝的一部分。往后的明和清,西藏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成为中国的50多个民族之一。

现今的人民共和国压制了西藏吗?
1. 手拿长刀逛大街是违规的,但藏人除外,因藏刀是藏人的风俗。
2. 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不受‘一胎政策’限制,中国鼓励藏人多生产。
3. 我们在大马是二等公民,进大学要跟固打,录取分比别人高。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在中国的录取分是汉人的一半。
4. 汉人在西藏是二等公民,汉人干部的家属没有公费医疗,藏人有;招工藏人优先;藏族农牧民不用缴土地税...我们时常感叹政府什么都不给我们,但却给其他人很多优惠和津贴,在西藏,藏人就是我们的那些‘其他人’。

战争是我们全都不愿看到的,和平共存是大家的目标。

阿阳 (Yang) 提到...

慧芳,中国想和平共处的,是藏青要“独立”,事件的发生是因为“误解”,事实上我没有说中国对西藏不好,只是可能不是西藏要的而已。
- 以上只是我对于事件的个人见解,无伤大雅。:)

匿名 提到...

慧芳让我上了一课!让我也手痒起来。

个人浅见:也许误会来自这里...中国政府对西藏的好却不是西藏所要的,但是中国政府却以自己认为对的方式跟西藏相处。跟爱情是一样的道理:你对我的好不是我想要的...

例如名震中外的青藏铁路,世俗眼光看来是百利而无一害,但是看在藏民眼中是否如此?

看Astro的中国电视新闻(一面倒)之后,不禁想:流亡外国逾五十年的达赖喇嘛,为何对西藏依然保有深厚影响力?真的是达赖喇嘛说谎、煽动和策划暴乱?还是少数极端分子的所为,一旦展开了所谓斗争就欲罢不能?当中的历史纠葛也许不是我们可以轻易了解的。

还是个人浅见:汉藏沟通问题。泱泱大度的中国需要以更谦虚的态度聆听独特的西藏,去了解藏民期望中的西藏,让藏独没有继续斗争下去的理由。互相尊重才有可能化解纠纷吧。

阿阳 (Yang) 提到...

慧思,很好嘛,会拿爱情来比喻。对,你写的也就是我想表达的。:)

匿名 提到...

唉!要讨论的话,说也说不完!不过!我想说些心里话,尽管是个人短见也好!

当年,甘地因为无法把印度和巴基斯坦统一,感到遗憾!(请看甘地传,你也许会明白一点,为什么那样困难!)

中国啊, 他这个父亲难做啊!手指也有长短!每个兄弟姐妹都只为自己想,吵着分家,有谁为这个父亲分忧啊?
中国那样大,还有一大堆的穷人, 还有一大堆不完整的体制。。。我们这些外人却一味的鞭策它!

其实没有谁是谁非,个人立场不同,所以大家的意见也没有所谓错与对!
国与国之间的纠纷,来之己守自见,我要对方符合我的立场!
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也是如此!
亲情如此!
友情如此!
爱情也如此!

阿阳 (Yang) 提到...

爱薇:
总觉得,你是很中庸的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