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隨海飄揚:湯唯的黃金時代(星洲/2014/12)

第51屆金馬獎圓滿落幕,卻是非不斷。國際影后鞏俐未能在第一次的參賽中上演“王者歸來”的戲碼後,說了一番“業餘頒獎禮”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其實,藝術從來就是主觀大於客觀,就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無論是得獎的陳湘琪、入圍的鞏俐、湯唯、桂綸鎂和趙薇都有著非常專業的演技,誰得獎都實至名歸,然而關於氣量,鞏俐恐怕是相對業餘。

每個頒獎禮都會有遺珠,但在我看來,金馬的遺珠不只鞏俐,還有默默耕耘多年的湯唯。


湯唯,2006年憑色戒出道,深邃內斂的演技,宛如憑空出世的彗星般光芒四射。從書生時代的青澀嬌嫩、少女情懷演到真情流露的天涯歌女,以及最後關頭的內心掙扎懸崖勒馬,都是影后級的水準。只是,由於色戒的爭議性,她那千錘百鍊的演技並沒換來任何大獎的肯定,反而因此惹上封殺令,沉寂了好幾年。

然而,是金子就註定發光。2008年通過“優秀人才計畫”轉換成香港身分的湯唯,拓開了事業上更大的發展空間。2009年的《月滿軒尼詩》,接下來的《武俠》、《晚秋》和《北京遇上西雅圖》,都提名了最佳女主角,其中韓國電影《晚秋》更為她在韓國贏得多項影后殊榮。

人說十年磨一劍,這次湯唯接拍許鞍華導演的《黃金時代》,戲未上演卻早已被高度關注,外界也一致認同湯唯的氣質是飾演才女“蕭紅”的最佳人選。國外的影評人也大多在看完電影後,對湯唯的演出持高度的評價。除了金馬,據說也把她看成是明年香港金像獎的女主角大熱。

然而最後,湯唯再一次失之交臂,《黃金時代》未能為她加冕金馬 。我們不敢說她對於獎項沒有得失心,只是每次落敗後,鏡頭前的她總是表現坦然和落落大方,不出惡言。也許她比誰都清楚,要拿獎,除了努力和實力,運氣人緣也佔了很大的比重,這就是娛樂圈和其他工作最不一樣的地方。

戲裡的湯唯對每個角色都游刃有餘,戲外的她也一臉謙虛。她不喜歡咧嘴大笑,但那抹淺笑卻讓人倍覺親切。喜歡她的影迷們都堅信,只要方向正確,終有一天她會走到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而在到達之前,何不學著更坦然地欣賞沿途風景呢?(完)

*隨海飄陽專欄每星期六於星洲日報刊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