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星洲:创作这回事(2014.10)

和几位写歌的朋友时谈回事,言里行间满目前困境的无奈。曾几何,一年几首歌就可以活的日子早已随着青春小一去不来,今天的作人,不是兼职就是苦苦支撑,而关于创作,他们既爱又恨,因为少一点热诚,都会被现实打倒。

其实除了写歌,台上的歌手也不见得很好。曾经出专辑是多么风光的一件事啊,然而,今天出专辑就像发名片一样,充其量只是个自我介绍 。歌手必须靠代言,靠商演、靠主持才能延续歌手的生命。而大马的创意工业者,如文字工作者、影乐工作者、画家、摄影师等,都面对程度不一的现实困境。

其实,在目前这资讯随手可及的时代里,创意工业才是以后的社会所迫切需要的。当技术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时,创意是未来最主要的出路,看看苹果吧,乔布斯二度离开,苹果两度技穷,这代表什么?不就是说明了一个伟大企业的崛起,需要的是一名有远见的创意工程师吗?

创作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它不能呼之则来挥之则去,更大程度上,它需要生活的体验幻化成灵感。而在马来西亚这片文化丰富的地方,理应能孕育出许多优秀的创作者,因为各种族间的文化差异、碰撞、磨合以至结合都是创作人梦寐以求的环境。然而可惜的是,今天的大马社会,从逐渐僵硬的基本教育到千篇一律的职场工作,再到社会人士对创意价值的严重低估,都一再钳制创意和创作这回事。

曾经听过一个真实却残酷的笑话:“在马来西亚,翻译比创作还好赚,所以大企业都宁愿求助谷歌。”除了苦笑,也道出了文人的无奈。当然,我们不能把责任都归咎到别人身上,因为没有人应该单凭“支持本地创作”而为创作人埋单,消费者不该如此盲目,这里又不是朝鲜。

所以,我鼓励大马的创作者把马来西亚的味道投射在创作里。一首听起来很台湾的大马创作歌曲,一部看起来很王家卫的大马电影,可以是创作的起步,但不该是终点。我们喜欢听香港的广东歌,看泰国的广告,韩国的偶像剧,不就是因为他们都道道地地吗?创意的天空非常辽阔,我们都不该向现实低头,更不该自我设限。真心期待某天当别人聊起大马创作时,我们都能骄傲地说,“是的,这就是大马创作!”(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