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星洲特约/从募捐侧看冷漠社会 (09/08/14)

《随海飘阳》: 从募捐侧看冷漠社会 
无论是走在街上,或在店内用餐,我们肯定都曾经成为募捐的对象。由于笔者来自华校,募捐对我来说更是不陌生,建校基金、礼堂募款、义卖会、食物摊餐券几乎充斥了我的中小学回忆。甚至,大学时为了筹办活动,也得挨家挨户向大众募捐 。这一路走来的经验,让我对募款一直持开放态度,只要能力所及,几乎都会捐助。

但是,近年来诈骗集团的假募款大行其道,为了不想好心做坏事,渐渐地我宁愿不捐,或只是把钱捐给一些知名度高的慈善集团或媒体。无形中,这对许多正当的慈善团体(小型)造成巨大的伤害。
归根究底,这是因为目前的诈骗集团手法太高明,普通人根本无法分辨真伪,加上政府在这方面缺乏有效管制,导致募捐愈发难行,社会互信愈发冷漠。


坦白说,有时我们真的不确定,捐助是在点一盏希望之灯,还是在放一把野心之火。

我们以为,这世界正在被自私的人慢慢毁灭,然而,我们不知道,真正毁灭这世界的,不是那些作恶多端的人,而是冷眼旁观、选择保持缄默的人。冷漠的社会,是毁灭的起点。或许,并非大家想冷漠以对,而是根本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无独有偶,网上有一名香港上班族的真实故事,值得和大家分享探讨。众所周知,香港是国际大都会,步伐快,人情相对冷漠。来自香港贫穷人口集中区深水埗的小花,本着一颗想帮助弱势群体的善心,几年前开始在面书上设立了《小花插画》专页,通过为朋友和网民画画、制作明信片、书签等义卖活动所筹得的微薄酬劳,买饭票捐给有需要的弱势群众。而且,哪怕每月的义卖数目再小,她也坚持在网上公开,让大家监督。

或许有人会怀疑这也许是另外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勾当,然而我可以很肯定的说,若每月为了要捞取微薄的善款,而必须包办从作画、到推销、邮寄、客服、做账、到买饭的工作的话,那真是太笨太不可思议了。

由此可见,冷漠的是社会,不是人性,而小花真正感动人的,就是她的那份坚持为善的心意。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我们拥有的,远比我们需要的更多;我们能做的,也不该只是在网上点个赞或分享链接。要帮助弱势群体,除了捐钱,我们还能身体力行去中心帮忙 、参与活动和义卖等等。

我坚信人性本善,所以请大家把善良和大爱,用自己的方式散播到所有太阳能照亮的地方。人性的光辉,不该输给冷漠,更何况是低级的诈骗集团。而且我也深信,这世界绝对不只一朵小花。(完)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海陽工作坊

小花插画链接:[https://www.facebook.com/FloraDrawing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