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学海特约:少林第八銅人之完美結合

学海:少林第八銅人之完美結合
『少林第八銅人』的原著是九把刀。目前身為人氣最旺的台灣故事之王,九把刀說故事的能力的確無出其右。故事取材於驅逐元朝,以張三豐崛起為時代背景。主人翁是兩名不知天高地厚的少林弟子- 張君寶(張三豐)和乳七索,說的是少年闖蕩江湖的成名路。
第一期
除了九把刀一貫的熱血與跳脫式詮釋方式以外,『第八銅人』還以顛覆為主軸,上至少林寺方丈、武林盟主丐幫幫主,下至一位少林俗家弟子、藏經閣裡的一招一式,作者無不把它們設計得讓人啼笑皆非。相信拜讀過小說的朋友們,無不被它深深吸引着。

而這次少林第八銅人找來了香港漫畫家邱福龍以漫畫來二度演繹,個人覺得是一場完美的結合,原因有二。其一是突破了文字既有的先天限制,雖然九把刀的文字有著獨特的魅力,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沉得住氣耐心把一大本小說讀完,所以,無論是世界各地的那個角落,小說作家無不希望能把自己的作品改編成為電影,電視,動漫畫,以便能讓更多人欣賞到自己的作品。

其二,是『第八铜人』遇上了一位對的漫畫家邱福龍先生。
環看整個香港漫畫界,馬榮成和邱福龍堪稱當代瑜亮。無論是名氣或畫功,前者都得到了相當的肯定,然而相比之下,邱福龍的光芒則遠遠不及。馬榮成的畫工以細膩見著,善於用畫面表現出超越當代的美術造詣(其實也帶有幾分日本漫畫家池上遼一的影子),美術底蘊強,而且有種靜態美;邱福龍的畫功則與他南轅北轍,不但筆觸強烈,而且處處顯現出不規則的凌亂美,多年下來,他較為人熟悉的作品只有『龍神』(1995)和火雲邪神外傳(2007)。邱福龍就像一頭潛伏人間多年的蛟龍,一直未能飛翔,欠缺的是一個完美的故事。

港漫一直以來的軟肋是故事,追溯當年黃玉郎的全盛時期(上世紀八十時代),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港漫,包括龍虎門、如來神掌和醉拳無不或多或少改編自金庸和古龍的小說,有者把橋段就地取材、有者則在武功招式上略作改動,如把降龍十八掌改為降龍十八腿等,抄襲意味濃烈。

這次香港畫功之王邱福龍遇上了故事之王九把刀,就像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漫畫版的『第八銅人』,把九把刀作品裡的熱血與感動位都演繹得淋漓盡致,不止得到原作者的極力推崇,也得到了廣泛讀者的認同,值得一再為大家推薦。(完)
最后一期。和第一期前后呼应呢。
邱福龙,我到今天还是很佩服的漫画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