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MH370失踪事件的反思(27.03.2014)

MH370事件纷纷扰扰了十多天,虽然不知道到底我们离真相还有多远,然而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以目前严峻的客观条件来说,能寻获任何一名生还者都是生命的奇迹。

这段日子里,我们除了看到马航与国家领导层在意外发生后的应对失序,也不时看到网上的指责漫骂,然而,在此次事件的背后,我反思良多。

首先是生命无常。马航事件把突如其来的生离死别无限放大,让人们骤然惊觉,原来每一次的平安出门和返家,都是一种恩赐,尤其在目前都市人繁忙的生活步伐以及“每个人都能飞”的世界里。
而那些来不及的道别,说不出的珍重,宛如一道道锥心的缺口,时刻提醒着我们爱要及时。身边的任何人,都有可能在任何情况下不辞而别,认清时间不待,不要等到树静风止,才哭诉爱得太迟。

先撇开马政府在搜救工作前段时因反应缓慢而饱受的千夫指责,我想以肯定的口吻赞扬每一位前线的工作人员,是他们日夜无休的工作,才能让我们看见一次又一次的奇迹突破口。英文有句名言“work for the best and plan for the worst”(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在这次的事件里,它得到了充分的诠释。从南中国海横跨到印度洋,从天空到陆地再到海深3000公尺,也许每一滴流下的汗不比眼泪的份量,但它们都是人类最无私的付出,而关于后来国际间的军事博弈较量,则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在事情的全貌还没看清前,我们看清网络作为目前最便捷的资讯管道的一个大问题:流言蜚语满天飞、随口指责任意行。
当然我认同由于事件的破朔迷离,据理和大胆的预测有时是破案的关键,只是可悲的是,我只看见流言蜚语无处不在,有理或无理的漫骂处处,所以在事情发生后的几天里,我对消息变得非常敏感,几乎都只相信有做核实工作得新闻管道。

作为一名关心事件的人,我看见在这次跨政党的国难前,许多网民表现出的是尽奚落漫骂之能事,不断做出种种没证据的揣测或批评(如政府或马航刻意隐瞒消息等),他们不知道这样做除了对搜救工作无补于事之外,还会在罹难的家属亲人伤口处撒盐。
在所有民主国家制度下,大家都有自己的政治选择,然而,为何国外如日本311、台湾大地震或菲国被海燕台风蹂躏时,他们的国人在强压悲痛的同时,还能表现得比我们更为团结?难道他们全都是执政者的支持者?我不以为然。他们只是更清楚什么事情该先做,什么事情该秋后算帐,而明显的,我国国人的思维并没有想象中成熟。

在目前的阶段,马航事件正式进入了国际军事实力的博弈。除了祷告奇迹的降临,我们还能做的,就是反思这段日子以来我们到底得到了什么启示以及如何调整未来的步伐。(完)

原文刊登于 星洲日报/言路27.03.2014/作者吴毅阳(点击原文链接

2 則留言:

cre8tone 提到...

句句有理!~

阿阳 (Yang) 提到...

谢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