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绘画班记录(10):坚持与梦想会面(12.09.12)

我不相信偶然,也不相信命运。
我只相信,努力就能弥补天分不足,坚持就能和梦想会面。

学习画画的这两个多月,一步一脚印,慢慢走入了画画的天地。
从一开始的重新培养兴趣(毕竟,也太多年不曾动笔画画了),到之后的兴趣渐浓,再到现在的欲罢不能,我想,我已经开始享受到画画的乐趣了。

而最近,我都在画自己喜欢的画 - 人像素描。
以前提笔,总是没有把握或信心能把照片中的人物画出来,然而,随着这阵子的大量作画,我终于慢慢开窍了,懂得掌握五官的关系,人物的神情等。
我一直以为,人物是最难画得好的。就算我们能把眼耳口鼻画得很像,然而,若无法掌握它们当中的关系,少许的偏差,就会画成另外一个人了。

想在这里分享一些我在作画的过程里学到的东西。

Chriss Tan
Chriss Tan 素描


以上的这张是我画的第一幅人像素描。若轻轻带过,感觉应该是有像的,然而,若我们再仔细看下去,就会发现有几个不完善的地方。
其中,我觉得头发/头型抓得不准,眼睛和眉毛的距离过于靠近,还有,我无法把Chriss最美丽的眼神画出来,是最大的败笔。
这幅画,我大概画了2小时多。




经过了练习,我胆粗粗地画老婆,呵呵。
在画这张画时,我看了许多过于人物素描的网上教学,明白到画人物,必须先从“面”画起,接着才到“线”,最后做修正的“点”。

这其实和我们一般“点、线、面”的画法完全相反!
它的窍门是,先用多一点的时间观察人物的神情、状态、特征,接着开始画形状“面”。

若无法掌握“面”,千万不能下笔把更细致的五官/脸型等画出来,否则,就算五官画得再像,也只是另外一个人。(Chriss 的那幅图就是做错了这一步,我太急着把五官雕刻出来了)
最后,才做修正。
所以,以上的这幅图的完成度,我个人觉得是很高的。RF

而刚刚,我开始做第三幅图的练习。(请看下图)






左图是先勾出面,右图则是开始画线,
感觉是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完成后,我想应该会很接近原图。呵呵。
好了,下回再聊。
(基於某些原因,我把第三張人像素描從網上刪除了,見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