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學海:浪客行 - 創高峰,再闖更高峰 (10.09.12)

浪客行 - 創高峰,再闖更高峰

在遇上《浪客行》以前,曾以為《灌籃高手》已經是井上雄彥的巔峰之作,原來我錯了。《灌籃高手》只是牛刀小試,《浪客行》才是真正奠定井上雄彥為傳奇漫畫大師的經典之作。

《浪客行》以日本著名武將宮本武藏的生平為主幹,改編自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小說,故事從武藏在關原之戰被打敗開始,接著一步步踏上劍道的終極,最後邂逅命中宿敵佐佐木小次郎。從《灌籃高手》,到《浪客行》,再到日本311大地震的《微笑系列》,我們所認識的井上雄彥,一直都扮演著激勵者的角色,讓那些失落的靈魂,找到棲息的靠岸。

而《浪客行》從一開始就展示井上雄彥想要突破的野心,漫畫採用大量水墨畫畫法,除了要更貼切表達出粗曠的人物性格,以及大時代背景外,也明顯地想要擺脫本身舊有的框框。
筆觸下剛強的力量,結合水墨畫的線條與勾勒,每一筆都力透紙背,都是追求完美的執著。

《浪客行》裡的打鬥場面也處理得別開生面,絕不粗枝大葉。從拔刀、前進、劈殺、攔擋等動作皆一氣呵成,鉅細靡遺地呈現在讀者面前。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卻往往充滿著無限意義與想像空間,像極了另一本漫畫《無限住人》(沙村廣明著)。類似動畫製作的慢動作分鏡,在漫畫上是吃力不討好的,然而,卻也是一部好作品和經典作品的分別。

漫畫的另外一個獨特之處是作者透徹地描繪出宮本武藏,甚至每一位出場人物的心理狀態。我們從漫畫感受到武藏的強,並不只是劍道領域的強大,而是由內而外,從精神到體能,到劍術都毫無瑕疵的強。決戰時,武藏靜若處子,動如脫兔,一如風平浪靜的大海,那不可忽視的瞬間爆發的澎湃力量。許多時候,讀者都得屏住呼吸,才能把決戰看完。

井上雄彥之所以能把《浪客行》處理得如此得心應手,多少也可能是因為宮本武藏這個角色反映出它本身的性格吧。漫畫中的宮本武藏鍥而不捨地修練,越挫越勇,向著不見終點的高峰出發;現實裡的井上雄彥也從不自滿,創高峰,再闖更高峰!

反觀世界各地的大熱漫畫,如香港的《風雲》、《龍虎門》,美國的超級英雄系列等,無不想盡辦法延長作品的生命,留住輝煌。而井上雄彥,毫不眷戀《灌籃》給予他的身份地位,這份堅持與巔峰相遇的決心,何止我們給予一個贊?

就如漫畫裡的其中一幕說道:“若被一片樹葉所迷惑的話,就會看不見樹;被一棵樹所迷惑的話,就會看不見森林。別把心留在任何地方,你會在不知不覺間...看到全部。”

井上雄彥,活脫就是現實版的宮本武藏,因此,漫畫也如他的人生般精彩。(完)


原文刊登於學海特約漫畫評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