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學海: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 真相背後(05.09.12)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真相背後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是一部日本推理漫畫作品。早期原作為金成陽三郎(後來擔任腳本), 後期原作是天樹征丸(前原案),經由漫畫家佐藤文也繪制。
它雖不是日本第一個以推理為題材的漫畫,但卻是第一個獲得強烈反響與巨大成功的推理漫畫。漫畫裡的人物,題材,內容和處理手法,無不緊密相扣,密切相連。雖為推理漫畫,但是對於場景描繪細致、人物塑造豐滿和故事編排生動,該誇張時令人忍俊不住、該緊張時也令人膽戰心驚,大大提高了故事的趣味性。

故事主角是金田一耕助的外孫金田一一,青梅竹馬的七瀨美雪,警察朋友劍持勇警部,以及宿命的對手高遠遙一魔術師。金田一耕助是日本推理小說家橫溝正史筆下的名偵探,平常的個性吊兒郎當,一副不可靠的樣子。但是一旦遇到事件的發生,繼承外公的推理能力與正義感,會自然引導事件並將之解決。書中常出現的臺詞:“為了不負爺爺的名聲”、“謎團已經全部解開了”,也都成了漫畫中的經典與特色。

整部漫畫采取獨立式事件的方式來陳述,案件雖獨立,人物卻相連。令人閱讀時對每件單一事件都帶有新鮮感,卻也對主要人物有相當的熟悉感。每一事件無論從題材,犯罪手法,作案動機,案發場景,以至兇手人物的背景故事,都無一重復,可看性極高。而主角推理的過程與手法更是讓人目不暇給,從每一處場景,每一個細節都可能隱藏著絲毫線索,讓讀者們亦可自行發現並加入推理,從而更投入於劇情發展中,足見作者心思之細密。

如果說精彩的推理是這部作品裏的最大賣點,那豐富的故事編排就是這部作品裏最完美的背景配搭。兩者缺一不可,相互映輝。謎底揭開,推理完畢以後,作者還給予了每一事件一個感人的結尾,並從中帶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訊息,使得故事更深入人心,也更為圓滿。作者的獨具匠心,可見一斑。

在多元化的題材,多重的鋪排之下將謎底揭露後,在結尾往往牽引出故事背後的最大重點:人性。作者以人性的黑暗面制造了罪案的發生,也帶出了一個隱藏訊息,即每一個黑暗的背面,曾經也有過人性的光輝;每一個受害者的從前,或許也曾是最大的加害者。這互相矛盾顛覆的訊息,頗發人深思。

所以,在《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裏,所有的嫌疑犯都有著“另外一張臉”,最讓人感到沖擊的就是兇手的“本性”。往往主角在揭開謎底揪出兇手以後,那真相背後的故事,才會鉅細靡遺地披露眼前。兇手在犯案時都是猙獰冷血的,而隱藏在猙獰的臉背面,卻是一張張被傷害過的容顏。那是更賺人熱淚,意味深長,引人深思的背面訊息。讓人認清每件事,除了被目擊的表面真相,還有著另外一段不容被忽視的故事。(完)

原文刊登於學海漫畫評論特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