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听风者:看不见的战场,消失了的张力。(12.08.12)

周迅,会题名。
配乐,也会。

听风者:看不见的战场,消失的张力。

是的,这是一部商业片,在开场前就知道了。
但商业片的卡斯里面有梁朝伟、周迅,我想,也该是值得一看的。
老婆在开场前问我,为什么最近梁朝伟一直和周迅搭档。
我说,一来是因为票房。
再来,是因为自张曼玉以来,这些年的中文电影,也就只有周迅能和梁朝伟匹配了。
(除了周迅,我也只能想到另外的寥寥几人,包括我最爱的汤唯(rf)、舒淇、和章子怡。)

故事很简单。当然,这是商业片的基本要求。
说着两个人、在很乱的时代背景下的故事。枝节也是有一些,但都不太重要。

对白很浅白。当然,这也是商业片的要求。
浅白归浅白,笑点还是有的。然而,导演再怎么幽默,总输杜琪峰不止一个马鼻。

梁朝伟是听风者,或者,窃听超人。能分辨常人无法分辨的声音。
如果他生于现代,他会很痛苦。噪音超多。

听风者之所以重要,因为国家需要他“在一个看不见的战场、和一群看不见的对手、打一场看不见的战役。”
说穿了,就是偷听敌方的情报。
然后,料敌先机。

而卖命的,是周迅。
听风者收集情报,卖命者索命;
听风者收错情报,卖命者赔命。

导演很大胆。
他蒙住了梁朝伟迷人的眼神。
想要,发掘梁朝伟动人的耳朵。

然而,失去眼神的梁朝伟,失去了神采。
被周迅,给比了下去。狠狠地。

本来期待周迅和梁朝伟的锋利交锋,顿时变成一面倒。
战场不见了,张力消失了。
不止周梁间,甚至整部戏都失采了。

坦白说,看完戏后,我连合格的分数都给不出。
麦庄周梁,居然考了个肥佬。
最后,我觉得只有配乐还好。

无论是好莱坞,或者中文电影,商业片都疲态尽显。
到底是我要求过高,还是它们水准降低?
我不知道。
反正,我觉得不好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