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學海:『棋靈王』,寫在小畑健成名前(28.02.12)



棋靈王:寫在小畑健成名前
 相信許多人是從『死亡筆記』開始認識畫家小畑的,無可否認,被動畫化甚至電影化的『死亡筆記』堪稱小畑健的巔峰之作。然而,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另一部讓我對小畑健著迷的作品『棋靈王』(又譯棋魂)。

『棋靈王』的原作者是堀田由美,畫家是小畑健,是一部以圍棋為中心架構的作品。故事講述主角『進藤光』(阿光)被棋圣『藤原佐為』的鬼魂附身后,邂逅命中的宿敵『塔矢亮』(阿亮),慢慢地步入神秘的圍棋世界,最后靠自己的努力攀上圍棋世界的頂峰。

早期的『棋靈王』畫風偏少女漫畫,隨著主角阿光的年齡漸長,小畑健的畫風也不斷改變,線條的剛陽味逐漸浮現。在『棋靈王』里,不只主角,連畫家的畫風也跟著一起成長,這是很罕見的,也間接看出小畑健的精益求精。

『棋靈王』的故事是典型的日漫熱血進行曲:開始時主角不懂圍棋,接著發奮努力,越挫越勇,最后成為高手。在日漫里,這是主流漫畫,隨手拈來的大熱漫畫如《七龍珠》、《灌籃高手》、《火影忍者》、《One Piece》等,無不沿用同樣的模式。畢竟,若主角一登場變已經無敵的話,后期的故事一般容易失控,所以,賦予主角潛能,然后破關升級(up level)才是王道!而且每次主角的能力升級后,讀者總會感到熱血沸騰,萬試萬靈。

還記得悟空第一次變身為超級賽亞人嗎?
櫻木花道的第一次跳投?
草帽路飛經過三年沉淀后的第一次“霸氣”登場?
這些熱血的情節,不是我們要特別記住,而是想忘,也忘不了。

『棋靈王』也一樣,阿光與阿亮的第一次命運對決;藤原佐為與圍棋界第一高手塔矢洋行(阿亮父親)的棋逢敵手,都讓人看得興奮莫名。

一本成功的漫畫,除了主角之外,頭號敵人(在『棋靈王』里,比較適合稱為“對手”)也很重要的,因為進步的前提是,需要一個更強的對手。『棋靈王』主角里阿光最大的對手是塔矢亮。他受歡迎的程度可說是和阿光不相伯仲,從漫畫里的棋藝到漫畫外的人氣,都斗得難分難解。

阿亮(左)與阿光
阿亮自小已經是圍棋高手,父親是日本第一棋士,家庭富裕,談吐優雅,外表俊俏,有著讓所有人羨慕不已的先天條件。若沒有遇上阿光,他的棋士之路會無風無浪,但命運總愛弄人,阿光的出現,打亂了他前進的步伐。

他們互相競爭,只為了成就更強大的彼此,就如漫畫里所說的:『經典名局,需要兩個旗鼓相當的天才!』沒有阿光,或許阿亮只是孤獨的存在,永遠都不可能綻放如此耀眼的光芒。這映射現實中的我們,也應該尋找生命目標,才能不枉此生。

不諳圍棋的我,會對一本以圍棋為中心的漫畫看得如此津津有味,作者堀田由美應記首功。出色的編劇,總讓棋局里的對決張力,在黑白子之間的旁白里擴展開來,扣人心弦。作者的功力爐火純青,不容置疑。因此,不懂圍棋不該是你對這部作品卻步的理由。

還有,為了達到真實性,『棋靈王』還請來日本職業棋士『梅澤由香里』為漫畫擔任監修者,所以,故事里的每盤棋局都經過精心籌劃,一絲不茍。聽說當時梅澤由香里還被日本圍棋院推薦成代言人呢!由此可見,當時『棋靈王』在日本曾造成多大的轟動。

總的來說,一部如此好的作品,錯過實在可惜。

學海封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