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Facebook & 微博。(16.08.10)

工业时代,火车等交通工具的发明,大大缩短了距离,也改变了经济模式。

电脑时代,网路更进一步地让距离消失了。知识变得垂手可及,只要善用网路的平台,没有所谓的怀才不遇。
无可否认,电脑的发明的确改变了世界。

有资料把电脑的进化分为以下的四个阶级:
第一代电脑:Mainframe。(IBM时代)
第二代进化:个人电脑。(群雄宰割的时代)
第三代进化:网络。(One-to-many,like blog, company official webpage etc)
第四代进化:社交网络。(Community-to-Community)

图:面子书(facebook)


社交网络,如面子书(Facebook)及微博,是现在当红的平台,它的影响力,(个人觉得)已经比电台及媒体来得大了,不但如此,任何生意好像都必须拥有facebook或twitter或微博,不然难以生存。
今天的电台,电视台及媒体,已经变成在为facebook及微博打广告了,就像当年的网络时代,我们很流行的一句话:『没返一个.com,点样出来“行”啊?』

社交网络最大的问题在于个人安全(personal security)。试想想,通过Community-to-community的方式,其实就是把自己的个人私隐完全暴露在网上,如果非法之徒想要运用我们的资料来骗取身边人(如骗父母亲说子女被绑架等),其实是很简单的。

个人安全问题也无法防止病毒入侵般加入防毒软件就可以,毕竟,这个是一个很复杂的关系。在今天,我们仍然无法很有效地管制社交网络,所以我相信,社会问题会接踵而来,这也就是为何越来越多人会慢慢地“消失”在社交网络。

平台的功能在于分享。
无可否认,Community-to-community是一个非常棒的分享平台,如善用,能载舟;误用,能覆舟。
图:Community-to-community,有着你无法想象的power


图:Malaysia Kini


图:独立新闻在线

4 則留言:

凯丽。angie 提到...

对咯,物极必反。能推必也能覆。

阿阳 (Yang) 提到...

我现在决定先不关闭FB,迟些就不一定了。

howchuah 提到...

Use FB for information sharing indeed.
Don't put daily activities here.:)

阿阳 (Yang) 提到...

howchuah: ya agre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