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面子书非死不可?(27.08.10)

最近看到一些关于FACEEBOOK报道。
政府好像开始(用力)管制网上的新闻或个人分享了-- 特别是面子书。
举例:上载与王储合照,面子书留言惹祸案。
之前的有:教堂纵火案里也抓了一个在面子书留言的少年。


个人觉得,面子书是一把枪,善则救人,恶则杀人。
面子书强大的分享功能如果被错误运用的话,的确是让人头痛的问题。
反之,如果政府或有关单位因为惧怕面子书无远弗届的分享功能而觉得对付它的话,那对我们来说,就等于抹杀了(唯一)一条“可能”接触到事情真相的管道,对于许多的使用者来说,是晴天霹雳的,所以在面子书上,我们都要保持清醒及理智。

为什么我说清醒及理智?
其实,如果你有留意(我国)面子书的使用者,你就会发现面子书里有许多人,因分享之便,往往会发表一些带有“浓烈情绪”(emotional)的言论。
不理性的情绪往往带动更不理性的行动,最后产生极端的留言或煽动。
如果我们本身不够理智,就会陷入这些无所不在的情绪陷阱里,万劫不复。
如果情况再恶化下去,我相信当局或有心人会更加的名正言顺来"入侵"自由的网路世界。

近来,明显有有心人想要对付面子书,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起面子书的报道,就已经知道他们蠢蠢欲动了。
尤其在马来西亚极端的管理层之下,我们更应该步步为营,走错任何一步,都会为当局制造堂皇的理由。

面子书能不能在我国发扬光大,改朝换代,靠得就是我们这些理性的使用者,让我们一同还原面子书最原始的力量:分享的力量,我们一起善用这股力量来制衡恶势力,来传达正确的讯息。
所以,当我们面对激烈的网上留言(流言)时,更应该清醒,因为如果连我们都无法坚持最后一道防线,难么,面子书就注定非死不可了。

图:很喜欢《十月围城》里,孙中山的一句话:
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这痛苦就叫革命。

4 則留言:

mk 提到...

我猜我国还没有中国的财力能力管制,中国有谷姐,禁止面子书,blogspot, flickr及许多网站,更开发类似面子书的networking网页给中国公民。我国,能吗?或许 2020 吧。除非马电讯不要赚钱了。

阿阳 (Yang) 提到...

我国不是管制,是对付。
我担心政府会对网上的留言/评论出手干预,或对付。

匿名 提到...

你好,想要借用了你的文章給學生看.
可以嗎?

阿阳 (Yang) 提到...

可以啊。
請注明出處,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