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你还有寄信吗?(01.07.10)

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起,大马邮政公司正式起价,理由如下:
- 18年没有涨过价(还真的蛮可怜...)
- 成本高涨,包括汽油,通膨等(这个我知道肯定会提到..)
- 配合政府成为高收入国的步伐,也拉近与公务员的薪金(有点牵强...)
- 提高服务素质,以提高业务(未知数哦...)

图:会屹立不倒么?呵呵。

报章的报道似是而非,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



如果一家坐落在新寿活(Sauk,我家乡,超级偏远的地区)的老酒店,开了20年,但近来因为没有生意所以而导致亏损,我们会如何做?
1. 房间涨价100%(因为我们很可怜,都没涨过价,而且通货膨胀太厉害了...)
2. 员工们加薪以便提高服务态度及素质,然后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如果有酱的酒店,请叫我去应征)

各位,你会这样做么?显然不会。
因为核心问题不出现在这里,其中的问题是趋势,成本,服务及可靠度。

试下问问自己,有多久没有寄信了?就算贺年卡或生日祝福,我们也都用电邮及电话代替了,不是么?这是趋势的问题,要怎样解决才是考验大马邮政局管理层的棘手问题,理应从这里下手。

你有接到过大马邮政公司的“挂号信”吗?通常都是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寄来,然后在我们门前贴一张黄色的 “kami pernah datang”(tapi you tak ada dekat rumah, not our fault, thank you, 呵呵),之后我们还得劳师动众到“附近”的大马邮政公司亲自领取,扰人伤财。
这就是大马邮政公司这些日子的服务,恒久不变,完全没有与时并进,不知道现在城市里多数都是双薪家庭,根本不会有人在上班时间留在家。

关于可靠度,见仁见智,我不愿置评,但有选择的话,我不会选择大马邮政公司,但我强调我是爱国的。(别乱扣帽子,谢谢)

这里也不谈成本,对于大马人力的管理素质与浪费,实在路人皆知,不值一提。

所以,大马邮政公司起价,个人觉得只是另一个用屁股思考的方案。
看到当局的努力(教导我们变笨),实在用心良苦。

4 則留言:

mk 提到...

I still post letter and postcard, sometimes. I guess is the quality of service. If a domestic letter mail took 5 days to reach, while an email take 5 second, which one we will choose? :p

ktteokt 提到...

马来西亚的POSLAJU应该改名为POSSIPUT, 慢得像蜗牛一样!这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境内的快递公司生意会那么好!非常同意mk美女的讲法,有什么急事,还是透过电邮方式最快!

cre8tone 提到...

什么都起价!~

mk 提到...

对啊,借油行凶,起价起得离谱,哈哈。
pos siput,好名,哈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