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海外奖学金的反向思考(17.06.10)

政府考虑减少或停止发放海外奖学金,民间掀起了很大涟漪,濑尿部长发表了一堆似是而非的歪理,说什么人才外流后不回来,宁愿不要送他们出国;本地大学水准很高(妈的,马大的排名已经倒退到全球30大都进不了啦)等等等废话。

---------------------------------------------------------------------
在讲海外奖学金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经济的观点。

你有试过在买东西的时候受到附送赠品么?有没有发觉许多时候那些所谓的赠品其实都不是你想要的?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商家会送这些赠品?


其实,在商业角度来看的话,商家附送赠品(或作任何promotion)是希望能够刺激销量,绝对不是爽爽送的(因为它是需要成本的),只是,许多时候他们所送的东西并非消费者所要的,既无法带动买气,而且导致浪费。
错送,因为太多人在想东西的时候没有做“反向思考”。

举例:我买戒指时商家附送粉红色的bear bear,个人认为是多余的。
在商家的角度,他们或许会觉得如果多送一样东西给消费者,就会多一个理由到他们商店买东西,但是,这种思考模式除了达到商家syiok sendiri(自我感觉良好)以外,根本毫无帮助。
如果商家反向思考的话,他们就会发觉消费者绝对不会因为Bear Bear而去买戒指,也就是说,这种promotion做不做也罢。

再举例:买McD套餐送Hello Kitty系列(几年前的promotion)
反向思考,消费者会不会因为Hello Kitty系列去买McD套餐?答案是“可能”或“正面”的,那么,方法就用对了。
其实,反向思考除了能够帮我们找出正确的附加价值以外,也能帮助我们找出问题的核心(core problem)。
图:当年红极一时的McD系列,可是现在已经不复当年勇

好了,我们继续谈海外奖学金。
濑尿部长说人才出国后就不会回国服务,所以,宁愿不让他们出国以防止人才外流。
让我们一起反向思考:是不是我们不提供海外奖学金,人才就不会外流?显然,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无论他们曾不曾出国深造,但是如果有机会,他们还是会出国的,所以,问题不在这里,濑尿部长的看法无法站得住脚。

真正的问题在于:国内无法提供相对公平的平台让人才发挥。
反向思考,人才会不会因为国内的环境可以发挥所长而回流?答案是正面的,所以国内的环境一天不改善,人才还是会继续外流,这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濑尿部长是有智慧的话,就请看清楚事情的真相才发言,而不是一而再地“合理化”政府的“行政偏差”,我想请濑尿部长认清一个事实,人民已经不是笨蛋,不要以为每个人都像他那样用屁股思考。

------------------------------------------------------

后记:其实,反向思考也能用在“合法赌球”上。
非法赌球会不会因为赌球合法化后而得以遏制?答案也是否定的,所以,合法化是根本无法杜绝赌球。但是,严厉有效的执法却可以真正遏制非法赌球,所以大家不要被执政者的低级谎言蒙骗。

4 則留言:

Lyn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ynn 提到...

感觉政府像是“败家子”,把人民的钱乱乱花。钱花完了,就开始连“棺材本“也要骗取!:s 期待下一届的大选快快来。

howchuah 提到...

反向思考,讲得很好,很对!

阿阳 (Yang) 提到...

lynn:或者你可以叫他“二世祖”。
崇豪:谢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