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叶问:赶得上潮流脉搏,看不到和平共处(22.05.10)

赶在电影下画前,我终于看了叶问2。如果以戏票的价格角度来看的话,这真是一部超值的戏。(RM7/ Pax)


无论是电影本身,或甄子丹,或咏春,都已经是潮流的一部分了,所以,无论我多忙,我对会抽时间到戏院捧场,深怕我的缺席会被身边的人取笑。(身边有太多这种贱人了)
我想,这叫赶潮流吧。

电影本身没有让我失望,武打场面非常出色,甄子丹不愧是“宇宙第一强”。
就算是戏里偶有人反弹地说教味道,我都觉得还可以接受。(代表我也可以很虚心受教的,呵呵)故事虽有瑕疵,但无伤大雅,我也不想在这里做任何的批评。
因为,就只是赶潮流,何必吹毛求疵?


电影的主题讯息是明显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和平共处。
无论是当年动荡的时代,或不安的今天,和平,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平民所祈求,却不曾实现的心愿。

电影中的对白,我们可以看到编剧用心地呼唤和平。

『你认为陪家人吃饭重要,还是分胜负重要?』
『你想学的是拳脚招式,我却希望你学中国武术,因为中国武术还包括修养及武德。』
『世上没有最好打的人,因为人总会老去,20年后,也许你比我还好打。』
『武术没有高低,人格没有贵贱,我来不是要证明中国武术比你们强,我只希望大家能学会和平相处。』

打打杀杀,从来就不是我们所追求的。一如叶问在戏里所说的,可以逃跑的话,他绝不逞强,和平共处就是他的处事态度,也是他博得最大掌声的理由。

现实,却完全相反。
强国不断地挑起战争,当权不断地欺压平民,根据我曾看过的一篇报道里提到,自1900年起的一百多年以来,世界只有数百天“完全没有战争”的和平日子,少得可怜。
所以有人说,互相残杀是人类的天性,一定要到某方面完全倒下,战斗才会停止。
然后他们也说,必须以战止战。
贸易战,经济战,石油战,宗教战,民主战。无战不欢。
只是,没有人在意已经满地满地疮夷的地球,到底还能承受多久。

叶问的最后遗志,终究还是会落空。
阿Q一点吧,错不在叶问,更不在电影。
要怪就怪那些当权的政客们更本不曾进戏院捧场,他们只喜欢在烟花之地流连忘返。
阿凡达如是。
叶问如是。

2 則留言:

mk 提到...

让我省思的另一句话,洪师父说的:
为了家人生活,我可以背躬膝微,为了中华武术,我会奋战到底。
有时候,为了一些我们认为应该值得捍卫的东西,硬拼到底,还是留的青山在。见仁见智吧。。。

阿阳 (Yang) 提到...

其实真的没有一定标准,是见仁见智没错。但贪污滥权我是无法接受的咯!!没得妥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