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不漏水的桶子(轉載自崇豪的部落格)(18.03.2010)

《原文:崇豪的部落格

這是一篇轉載的文章,因為筆者寫得很好,所以我不期然萌起轉載的念頭,希望筆者不在意。

-----------------------------------------------------------------------------
題目:不漏水的桶子
 
马来西亚独立52年以来,我国政府有46年的时间是在财政赤字下度过的,只有6年取得财政盈余。这六年的财政盈余主要出现在1993年至1997年经济蓬 勃期。1997年金融风暴,马哈迪政府为了渡过难关,采取了大规模的财政支出,支撑国家经济。导致政府重新陷入财政赤字里头。

过后,尽管 政府有机会回到财政平衡,但,政府却没有良好的财政纪律,一路维持在平均4.3%的财政赤字。始于2008年下半年的全球经济衰退,导致我国经济深陷危机 之中,迫使政府启动马币670亿元的大规模财政刺激配套(扩张式财政政策),将财政赤字从2008年的4.8%推高至2009年的7.4%。

我 国联邦政府的债务自亚洲金融风暴后大幅度飙升,从1997年的马币900亿元(或占GDP的32%比重),激增至2008年的3064亿元(或占GDP的 41.5%比重)。进一步扩大至2009年的马币3625亿元(占GDP的 52.4%比重)

国家欠债,就会通过税收抵押偿还利息。很多人觉得国家大事好像跟他那样的小井市民扯不上关系。其实,却 不然。当国家债务升高,政府无力偿还之际,便需要开源节流。节流就是削减津贴,(汽油起价),削减各项拨款,如教育拨款(学校需自还水电费。学校不够钱, 就强制性增加额外收费课程,导致很多家长吃不消)。开源就是向人民开刀。即,提升税收,如信用卡服务费、产业买卖税、消费税等等。当人民付出同样的努力在 工作的当儿,却不知不觉中觉得生活越来越困苦。就是因为我们必须偿还政府因管理不当所导致的债务攀升。

别以为把钱收在银行就非常保险。政 府如果要拿你的钱来用可是非常简单。通过增加市场上的货币发行(即自己印钞票),引发通膨,你的钱就贬值了。贬掉的价值去了哪里?去了印钞票的人那边了。

我把这比喻为倒水进一个桶子。
倒水=赚钱
桶子=政府
想要有水喝,找到水源固然重要。选着一个不漏水的桶子更重要。
亦即,努 力工作固然重要。选出一个清廉、有责任感的政府,更重要。
------------------------------------------------------------------------------

5 則留言:

cre8tone 提到...

不漏水的桶子, 存在么?

阿阳 (Yang) 提到...

不漏水的桶子代表清廉的政府。

cre8tone 提到...

清廉的政府, 存在么?

阿阳 (Yang) 提到...

应该存在‘相对’清廉的政府。
(对不起,之前错把“存在么”看成“存什么”)

mk 提到...

树大有枯枝,我只希望别漏那么多而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