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香港人要什么?(5.10.2014)

香港人要什么?(东方日报/2014.10)

一个经济繁荣、没有战爭、后台强大的香港,从今年的7月1號游行以来,掀起了第二波的民主运动──雨伞起义,公民抗命。儘管特区政府已经一再表明普选的路线朝正確的方向前进:即2017年第一次落实一人一票普选(中国人大在8月31日通过的决议),而最终香港也会获得公民提名的真普选,只是,这进程表似乎完全无法阻止香港人上街集会抗议,发人审思,到底他们要什么? 

许多人认为,民主何价?佔中示威、罢学罢工罢市等公民抗命是过于激烈的举动,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香港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会让两岸的互动互信受损。特区政府纳闷,难道国家繁荣稳定还不够吗?难道普选的进展还不明显吗?为何一定走上公民对抗这条不归路?

今天这个僵局,某程度上也和特首不是民选的脱不了关係。梁振英的主人是中共,他不需要向民意交代,也没有民意的压力,所以,在这权力框架下,无论是10万20万甚至100万人的游行,他都可以视而不见。而今年初台湾总统马英九向太阳花运动妥协,其中最大的分別就是民意。

所谓的2017年普选进程,说白了就是一门障眼法,经过筛选的候选人,上位靠的是和中央打关係搞手段,和民意毫无关係。无论被筛选出来的是谁,背后都是同一副脸孔思想,分別只有名字和號码。

当然,香港的抗命运动,梁振英还是得面对国际的压力,只是,由于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係千丝万缕,牵一髮动全身,加上全世界都需要中国的经济互动前提下,外国(包括联合国)都不敢过于干涉香港的局势,顶多就是在外头给香港打打气,隔靴抓痒,所以,香港人必须自救。人在穷途,也不难理解为何香港人会选择激烈的公民抗命了吧?

还有就是香港人有被骗的感觉。一国两制,原来在中国眼中的香港,从来就不是独立的,它只是中国的特区,而特区的领导人,当然也必须亲中,这是中共的核心思维。打个比方,执政党会允许它的区部选出一名和中央搞公开对抗的领袖吗?答案是否定的。而这种认知落差,造就了雨伞革命,因为一直有著自由灵魂的民族,不甘受缚。

从香港的今天对照马来西亚的那些年,会发现彼此何其相似啊。集会、打压、催泪弹、被標籤为不成熟的暴民、来自各方的支援、流泪、感动。民主从来不是一朝一夕,只有经过了民主的洗礼,我们才知道,稳定诚可贵,民主价更高。

目前亚洲绝大部分的国家都还存在程度不一的民主盲点,把这一切修正是我们这代人的共同责任。在那天来临之前,我们都得相互鼓励,绝不鬆懈。


原文刊登於東方日報2014/10.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