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学海特约]风起了:手绘的精彩(全文)(05.06.2014)

 看不见风,当摇摆,我知道来了。
看不梦,当《起了》,骏让确确实实,感受何梦。


在一片争声中,日本画大师宫以日本二战时的零式战斗机设计者 - 堀越二郎为主轴,结合堀辰雄的原著故事,谱出一首关于梦想与爱情的交织曲:《风起了》。
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后的经济萧条,一直到日本参与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宫崎骏为这艰难的时代吹起了阵阵清风,动画里一再重述的“风起了,请努力活下去”,除了反映当时人们的逆境求生,也如同宫崎骏对动荡时代的感慨与叮咛。

坚持手绘
当全世界都惊3D画何等逼真如何仍一心不乱,持一笔一画地用手制作,完成他告别前的最后一部作品。
相对于好莱坞近乎完美的3D技术,手绘显然更贴近人群。虽然前者能让观众沉醉在一片赞叹声中,然而太完美的事物往往带来距离感,而手绘的纯朴温度,是它永远无法跨越的藩篱。

风起了_by海阳工作坊
《风起了》里的第一阵风,吹来了朴素无邪的爱情。故事主人翁二郎和富家女菜穗子分别坐在火车里贫富分明的包厢,预告着他们俩身处不同的世界,然而风起时,真挚的爱情并非身份可以阻挡得了。
爱情不是动画里的主轴,宫崎骏选择把这段无邪的爱情用轻描淡写的方式缓缓道来,更显荡气回肠。相爱的两人都尽力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给对方,从牵手的瞬间、命运的重逢、轻吻的刹那、到离开的决定,爱情的深浅绝非时间所能衡量。
宫崎骏坚持手绘,从来就不是因为他对新科技无能为力,而是他知道,只有手绘的笔触才能去芜存菁,留住爱情的原色,以及更直接让观众感受爱。

二郎和菜穗子为了爱情全力以赴,同样地,他们也义无反顾支持对方的梦想。起了,二郎看见飞翔的梦, 他用努力打造出结实的翅膀,在空中画出飞翔的弧度。
风让梦想起飞,欲望却让它坠落,飞翔的梦没有错,飞机设计师也没有错,错的是那些野心燎原的人。

如果不是二郎坚持飞翔的梦,我们就无法看见蓝天白云,青葱草原。
若不是宫崎骏坚持手绘, 我们怎会知道,原来最精彩的事物一直都在,不曾离开?

抬头吧,一起感受蓝天的美,当微风轻抚我们的脸庞时,希望大家也和我一样,怀着感恩的心,共同怀念宫崎骏留给这个时代的所有美好。(完)

原文刊登与学海/漫画书房/作者吴毅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