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香港仔》:迷失目標的香港,蒼白無力的彭導 (15.05.14)


說來有點可惜。
從一開始的海報人物、到接下來的trailer,再到知道是彭浩翔是《香港仔》的導演時,我是真的對這部戲有很高期待。
海報裡濃得化不開的香港情懷,配上一句句伴我度過無數夜晚的歌詞,感覺是溫暖的。
而且,導演還要是我喜歡的彭浩翔。
只是,也許是帶著這期待,從戲院走出來的那一刻,我感覺失落。
3條命運交叉的主線 - 曾志偉和楊千嬅、古天樂&梁詠琪、吳孟達配吳家丽。
從上岸的只求生活那天到想到達所有目的地。
從目標堅定到迷思在各自的生活裡。
香港人就是這樣的存在。

“怕我累你被別人看不起?”
“姿色改變命運”
“邊有一個方向系可以到達所有目的地噶?”
這些都是香港人心內的真實對白。

故事結構是好的,問題是出現在說故事的方式吧。
《香港仔》裡的彭導,是蒼白的,是無力的。
也許彭導在鏡頭、美指等方面有所進步,但過於朴直的鋪排,沒有起伏跌宕,也沒有電影感。
演員是好的,問題該出現在掌控力不足吧。
故事裡的任何一對,其實都足以撐起整部電影。
只是,群戲最難的地方,是既不對焦,亦不失焦。
但《香港仔》給我的感覺是,失焦不對焦。
一如香港的現實。


電影裡有許多亮點,都沒被放大。
紙紮城市、哥斯拉、star war白戰士等都成了支離破碎的存在。
可惜了好故事。
可惜了好演員。
可惜了《香港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