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學海:小叮噹,夢想的起點(19.03.2014)

學海:小叮噹,夢想的起點

說起小叮噹(或多啦A夢),我想無需贅言,大家都對這來自未來世界的機器貓不會感到陌生。自1970年,小叮噹在藤子不二雄筆下憑空出生後,它的風潮橫跨過20世紀,一直到今天都仍未消退。


比起海賊王路飛、火影忍者漩渦鳴人,也許小叮噹不會是我們最喜歡的動漫人物,而小叮噹漫畫,也可能不是我們最喜歡的漫畫,然而,卻沒有人能否定它在我們心中佔有的的地位以及它的影響力。在動漫軟實力強大的日本,2008年小叮噹擊退眾多的動漫人物,成為日本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外交動漫大使』,代表日本推廣動漫文化。日本在2020的申奧成功,小叮噹擔當的申奧大使也應記首功。而且這是歷史性的第一次,主辦國不另創作,而是把原有的人物當成申奧大使,甚至罕見地,全球幾乎沒有人對小叮噹有任何反對聲音,由此可見,無論在東方或西方,小叮噹這角色都是備受推崇的。

配合小叮噹誕生前100週年,我國為它辦了一次長達100天地博覽會,在活動推介上,我們看見幾名出名的DJ歌手們打扮成小叮噹漫畫裡的角色,博君一笑。

是的,無論是樸實懦弱的大雄、膽小狡猾的阿福、莽撞粗魯的技安、溫柔賢淑的靜宜、或能解萬難的小叮噹,他們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早已烙印在我們的腦海裡,都能輕易引起我們的共鳴。竹蜻蜓,隨意門,時光機,放大縮小燈等,不只是叫人回味無窮的道具,更是我們這代人的集體回憶。

多少個慵懶的假日午後,我們賴在床上發呆,幻想着小叮噹帶領我們做一次時光旅行,哪怕是史前的恐龍世界、夢幻的海底龍宮,或者神秘的百慕達三角洲,我們堅信只要大夥都在,沒有什麼難關是闖不過去的。而也是這樣的奇思幻想,讓創作的種子,在不知不覺間根植到每一位創作人身上,讓他們能在今天發光發熱。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叮噹,雖然我們都不能真切擁有它,然而它充滿正能量的故事,它帶給我們的希望與歡樂,卻是一切夢想的起點。

無論時間推前或挪後一百年,小叮噹的地位都無法被取代,人類的世界,不需要超級英雄,只需要一個真心呆在我們身旁的朋友。

只要夢想堅定,全世界都會為我們讓路。(完)


原文刊登於學海

1 則留言:

cre8tone 提到...

你有去vivi home的叮当展览么?蛮不错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