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全境擴散Contagion (08.11.11)

全境擴散(Contagion)之 望梅止渴
Steven Soderbergh,糟蹋了自己糟蹋了別人


由三位影后,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葛妮絲.派特蘿(Gwyneth Paltrow)、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主演,奧斯卡最佳導演史蒂文·索德伯格(Steven Soderbergh)操刀的電影 - 全境擴散(Contagion),沒有失手的理由。
這是我看電影前的想法。


盡管身邊看過該片的朋友告訴我不要期望過高,但我仍抱著極大的信心入場看戲。
結果,是我大失所望。




電影劇情散亂無章,說好聽是平淡無味,其實是悶得讓人坐立不安。
一場很“突然”的病毒突變與感染,全境擴散。帶菌者感染了家人,醫生以身試藥,前線醫務人員不幸殉職是電影前半段的主軸。后來的全城恐慌,謠言滿天飛以及結束前“我為人人”,大義凜然的劇情,拍得平穩 -- 堪稱平庸,讓人毫無代入感。


本該懸疑的地方(如病毒因何突變等)不懸疑。
本該煽情的情節冷處理。
而結局就像命中注定般理所當然,該死的人死了,不該死的沒有死。
一切渾然天成,無需鋪排,也無需激動,更無需用腦。

電影里,影后只剩點綴作用,在枯燥乏味的劇情下,給觀眾望梅止渴。

導演希望,我們付了錢,至少還可以觀賞影后的演出。得一別想二。
而那些不懂得感恩,決定要罵導演的家伙們,請看在影后們的份上,別罵得太兇,好嗎?
呵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