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奪命金之擁抱貪婪(22.11.11)


奪命金之擁抱貪婪

杜琪峰,依然精彩
當市場上的“港產片”都為了資金與市場考量而選擇靠攏大陸時,難得杜琪峰仍堅守陣地,堅持以最道地的演員、劇情與風格,拍攝《奪命金》。故事講述一場突如其來的股災,和兩袋來歷不明的金錢,如何影響三個背景迴異的人:郁郁不得志的白領階級Teresa(何韻詩飾)、務實工作的警察張方正(任賢齊飾)和黑幫小頭目三腳豹(劉青云飾)。

電影點出香港全民皆股的投機問題,以及貪婪如何在充斥出賣與背叛的社會里,沖擊道義與熄滅人性之光。深入淺出,發人省思。

電影最引人入勝的是角色的定位鮮明立體,毫不含糊。除了主角劉青云,任賢齊和何韻詩演得出彩之外,黃日華,姜皓文,盧海鵬,蘇杏璇和譚炳文等老牌無線演員,雖占戲不多,卻都起了最大的綠葉作用。 
知人善用,乃杜琪峰厲害之處。唯一遺憾的是,胡杏兒的臉部表情過于豐富,顯然未能徹底跳出公仔箱的演繹方式。

一如以往,《奪命金》是以杜琪峰最熟悉的江湖道義為背景,然而電影里的江湖,早已不成江湖。它是一個霸氣盡退,對喜宴紅包斤斤計較,甚至連保釋金都得沿門乞討的落魄江湖。道義是導演衡量人性的一把尺,無論你是否人在江湖,它都是無可替代的養分。 雖然江湖落魄,但是道義長存。
劉青云用浮夸的演技演活了為道義可以兩腋插刀的黑道小頭目

戇直、帶點神經質且不貪婪的三腳豹狄直地近乎白癡,讓人失笑。
配搭以股票為電影背景,讓人不經意地勾起他在電視劇《大時代》的演出。

電影中的股市讓人發瘋,大家都高追低慌,貪婪的欲望侵蝕了城市人的心靈,而杜琪峰選擇用輕盈且幽默的手法,道出人性里沉重的黑暗。當人們決定擁抱貪婪,生命從此不再屬于自己,人生注定被欲望所操縱。

戲中被利器穿心,命在旦夕的凸眼龍(姜皓文饰),寧愿趁股市閉市前翻身,也不愿到醫院求醫。說白些,是金錢的欲望撐住了他的生命,所以,當欲望撲空時,生命也一并消失。

彌留的凸眼龍試圖爬出車外求救,但滿街圍觀的途人卻沒一個愿意伸出援手,大家只是自顧自地拍照上載,像事不關己。這一幕在戲院里引起一陣哄堂大笑,但其實它是導演對冷漠社會的無言控訴,我們都活在同樣的社會里,難道不是嗎?

可以預見 姜皓文(前) 會題名金像
從《黑社會》,《文雀》,《放逐》開始,杜琪峰的電影配樂一直叫人期待,《奪命金》也不例外。電影里那悅耳卻不盡協調的配樂,就像披上天使外衣的魔鬼,在耳邊輕吟著一首又一首的快樂曲子,讓人迷途忘返。
而那些甘心墮落的人類,將帶著奪命之金,沿著貪婪的軌跡,去尋找下一個故事的受害者。

胡杏兒仍嫌演得太用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