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我与时评(17.07.11)

从去年的11月开始,我固定每个星期二都会为《光明日报》写时评,不知不觉也快九个月了。
开始时,我还担心自己能不能胜任,担心每个礼拜一篇稿会很吃力,如果是骂人的文章我是很厉害写(呵呵),可是一想到要“文质彬彬”地写800 - 1200字,也蛮头痛的,呵呵。


当然,我要谢谢对我很有信心的健南先生,希望我没有让你失望啦,呵呵。

嗯,先谈谈我为它取的名字吧:人云亦云
其实,人云亦云在字典里是带有贬义的,我知道。可是我会选它为专栏的名字,是想带出我所写的东西,都是我在同事间,朋友堆里听回来的故事/意见,其实并非什么大道理。
我不想写出来的东西曲高和寡,我希望雅俗共赏,呵呵。

某程度上,《光明》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就,我想写些什么基本都是OK的。相对星洲,它Filter得相当少,对我这一类用词粗糙的粗人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呵呵。

光明毕竟是平面媒体,它还是受困于新闻恶法之下。在某些特定的时候,评论会被“和谐”或“消音”。对于这,我很体谅记者与编辑,毕竟,人在屋檐下,谁能不低头?所以,我也常被告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无可否认,在平面媒体里写时评,菱角会被磨平。
但话说回头,当我选择了这一个管道,这一场游戏,我就必须遵守它的游戏规则,所以秀惠你不用担心,我明白的,呵呵。

我想大概写了三个月左右吧,我开始慢慢上手,只要灵感不便秘,一般上我大概用1小时左右就可以把初稿写好,然后修一修就可以交货了。
由于越写越快,所以后来大家会看到我开始投稿到不一样的地方,其中包括独立新闻在线当今大马以及星洲日报。

那天朋友打趣跟我说,“阳你就好啦,那么会写,稿费一定赚很多咯!”
呵呵,不满大家,如果中文时评能赚到钱的话,我老早就不要工作咯,可惜文字不值钱,尤其中文媒体,呵呵。
而且,我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写稿赚钱,我的动机很简单,就是希望能通过不同的管道,分享我的看法与意见,能引起大家阅读的兴趣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了,呵呵。

今天,当我回首这9个月,发现我已经写了46篇稿,刊登在不同的管道上,原来我比想象中“能写/能掰”,真是始料未及。
所以有些事,是永远都说不准的,就像大便皇朝可能倒台一样,你们说对吗?
呵呵。

【我的时事评论部落格:我也是马来西亚人】(点击

2 則留言:

催珊 提到...

加油

cwser 提到...

加油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