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从再益退选谈政治改革(16.11.10)

公正党署理主席候选人再益退选引起不小的涟漪。他公开对安华及党呛声,全国瞩目的党员直选被搞得满城风雨,也让党选的公正性被严重质疑。本来对政治改革还抱有一线希望的人民,不禁反问自己,难道公正党真的不能寄予厚望?双线制真的不堪一击?

此时此刻,笔者却想起电影十月围城里孙中山先生讲过的一句话, “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而这痛苦,就是革命。”

当时听起来只觉得这句话充满启发性,却没想到它和现实中的马来西亚如此地不谋而合。原来,改革都必须经过一段痛苦的过程,才能尝到幸福的果实。

308,让人民初见政治改革的曙光。人民的茶余饭后,除了讨论娱乐八卦,还包括时事政治,那时的马来西亚可说是“全民皆政治”。然而短暂的兴奋过后,接踵而来的却是乱象不断,无论国阵或民联,都让人有种所托非人的感觉。

执政的国阵面对突如其来的崩溃,加上在实力暴涨的反对党施压下,许多不曾被讨论的问题都一一曝露在人民眼前,如成员党之间的矛盾,贪污舞弊,大道合约等,每一次弊案的揭露,就是人民心中的一阵抽痛,而每年一度的总稽查报告更是伤透了每个人的心。

全文请看:光明时评【人云亦云】 或
光明日报【好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