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岁月神偷:一人有一个梦想(10.05.10)

人长大,得很多,同时也会失去很多。
我们奉献心跳,交换名誉与名牌。
我们变卖健康,换取金钱与地位。
这是公平的等价对换,无可厚非。
然而,有些东西,是一辈子都不应该被交换或变卖的。
-- 梦想。
《歲月神偷》
1969年,人类登录月球
那年是一个充满了希望与梦想的时代。
弟弟戴着鱼缸扮演太空人,到屋顶上自由自在飞翔,俯瞰世界,眺望未来。
梦想,没有重量,却有份量。

那年的香港充满着不公平的社会现象,草根阶层被官员欺压,社会阶级地位间的歧视严重。
不过,再多的不公,再多的灾难,也掩盖不了一个事实 -- 当时的香港,是一个充满了希望与梦想的地方。
因为那年,人类第一次登陆月球。

一人有一个梦想
任达华和吴君如都带着同一个梦移民到香港,希望下一代能够接受教育,脱离贫苦。他们知道教育很重要,唯有教育,能改变一代人的命运。
所以,出身草根的他们,无论再辛苦,也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孩子是他们的希望 -- 唯一的希望。

面对难关,他们秉持的是“一步难,一步佳”,坚信难关尽头有曙光。纵然生活面对再多的挑战,却总能够找到开心的理由,因为,他们有梦。
所以关关难过,关关过。

如果上天能待他们公平些。
一切该多好。

生活困苦却开心,因为有梦在前方

然后,那个狂风暴雨的夜晚
狂风吹出危机,暴雨带来崩溃;
哥哥的健康亮起红灯,癌症将会把他带走。
父母的人生希望,也仿佛一夜间被风雨摧毁。
我不知道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跨过的难关。
电影里的他们没有放弃,纵然命运在他们坎坷的命途上诸多阻拦,但只要活着,就要抱有希望。
做人,总要信。
我知道机会渺茫。但做人,总要信。



有些事情,突如其来

在那段最艰难的时光里,小儿子终于长大。
不再依赖着即将离开的哥哥,不再懵懂的活着。
他们说,人总会成长,尤其在逆境里。

某一幕,当任达华终于看见长大的小儿子时,时间像是停止了。
他放下手中的针线,转身把小儿子拥在怀里。
他知道,小儿子已准备填补哥哥在他们心中的位置。
他知道,梦想的种子重新在他们心中发芽。

我来不及感动,眼泪却早已流下。
我哭,因为我看到命运,从来没有放弃过他们。
原来,有梦的时代很美。
原来,有梦的人能跨过所有难关。

筑梦踏实的人,一定能圆梦。

4 則留言:

ktteokt 提到...

1969年可算是一个“多事之秋”。当年,美国太空人登陆月球,而在马来西亚则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排华”事件。513至今已是41年了。当年的我,只有15岁,还念着中学3年级。

不经不觉,已过了41个春秋。人实在觉得老了很多。回想当年情景,我在513当天,还在学校的“黑房”里洗着照片。就是不知什么缘故,当天所冲洗的照片就是不合心水所以提早回家。没想到,回到家力度不够一个小时就传来吉隆坡秋吉路骚乱的消息。

这场浩劫改变了我一生。本来文质彬彬的我则因为听了很多“闲言闲语”后,会想到去学开枪。这些闲言闲语是来自一些比较没受过教育人的口,说什么“为什么513死那么多的华人?华人没有枪嘛!”从那时候起,我便四处打听,结果获得的就是在马来西亚境内拿枪和开枪不用死刑的就只有四条路。

第一,就是加入军队。马来西亚的海陆空三军拿枪不勇死刑。但是我的个子比较矮,只有五尺三寸而且眼睛还有近视,所以肯定不被录取。

第二条路就是加入警队但是也因上述问题不会被录取。我只好选择第三条和第四条路,那就是是加入警卫团(RELA)和射击公会。经过实践的磨练,终于让我学会使用枪械的技术。

俗语说“秀才遇到兵,有力说不清”但是我这个秀才就是不派这种情况因为“秀才就是兵”!

糊涂侠客 提到...

很多父母不知道梦想的重要,只会说“不要整天做梦啦”。西方的父母或老师都叫他们的孩子要做梦及追梦。

cre8tone 提到...

每一次看你写的, 我都有想看那部戏的冲动....

阿阳 (Yang) 提到...

有梦最美,筑梦踏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