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从狼来了看普缇来了。(15.04.10)

狼来了是一个含有警世意味的故事。它讲述贪玩的牧童,因为常常说谎,导致最后没有人再相信他所讲的话,因而酿成悲剧,用以劝谕我们不要说谎。

近来,我无意间翻开报账,看到普缇声称因为政治压力因素,可能无法前来我国作证,震惊朝野民间。

有的部长急忙跳出来澄清,说他们没有向泰国政府施压,而且部长及政治人物也希望民众在没有证据之前,不要把矛头指向政府。其实政府的这番澄清是对的,但问题是,为什么民众会第一时间把矛头指向政府呢?而且选择不相信政府呢?

个人认为,这和狼来了有很大的关系。
从赵明福案件发生以来,波折不断,而且真相仿佛和我们渐行渐远。
案件之初,反贪局及受雇的验尸官们声称赵明福绝对是自杀的,虽然反贪局提不出死者任何自杀的动机,也无法解释为何赵明福在死去几小时后才报案,甚至还故意转移视线去查赵明福的室友等,然而,当普缇第一次出庭,只通过照片的鉴定,却完全推翻了自杀的理论。在群众的压力下被逼开棺二度验尸,以还原真相,此乃其一。

其二,虽然二度验尸,却不允许普缇亲自操刀,姑且勿论法律程序,但以一般民众的角度来看,这是当局的故意刁难。

其三,反贪污局的官员私自报案,此动作也被民众解读为企图妨碍普缇揭开真相,而且期间也爆发普缇被跟踪疑云,种种迹象都抽象地显示有心人不想让普缇到来。

所以,当普缇开口声称被政治施压力,大家就会很自然的觉得,狼真的来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