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募捐。義賣。(09.08.10)

我常一个人坐在cafe里。
上网,看报纸,杂志,做报告。

偶尔我会遇到朋友,不期而遇的。
更多时候,我会遇到来募捐或义卖的人。

关于他们,我想,只要你不是100%的宅男宅女,你一定曾经遇上过,而且绝对不只一次。
所以关于过程,我不想多提。
但,我想说的是,现在的我,已经完全不会再捐钱或买东西了。

记得以前我还在念书(大学)的时候,每办一场活动都需要向公众募捐,所以,我知道募捐时所面对的压力及挫折。
那时的我们,打着马大华文学会的旗帜,硬着头皮向公众募捐,由于『华人支持华教』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加上我一脸的诚恳(重点!),所以,虽然会有难度,但是都总是能迎刃而解。
大学毕业后,我一般上都会对来募捐的朋友们给予支持鼓励,毕竟,我也曾经走过相同的路。



但是后来,自己在城市生活久了,加上媒体的报道(关于欺诈),久而久之,我开始不捐钱了。
尤其是挨桌募捐的人。
因为我实在无法分辨真伪,而且政府也完全没有管制,我不希望好心做坏事,助长了这股歪风。

有时我会自问,是我变得冷漠了吗?
或者,是我们的社会生了病?
我不知道。
但我肯定,我的心还是炽热的。

8 則留言:

ktteokt 提到...

行善是件好事,但是我从来就不想赢那些满街带着一些残障人士或老人家收买物品的人。这是因为我有个“怪癖”。我做善事的手法向来都是“以有取无”!

我对做善事的看法就是犹如我从家中拿了一桶水,不管装满或否,将它搬到门口然后泼出去!这桶水毕竟是无法收回的,但是这桶被泼出去的水是不会永远留在那儿的。它会蒸发,而水蒸气会进入空气而空气流动时,这些水蒸气会随着空气在流入家中。

这“有形”和“无形”之间,就存在着奥妙。我可是一个很“贪”的人但是我所谈的是无形职务。这随着空气倒流回家中的就是我所“贪”的,它叫做“功德”!

这就是为什么我每次捐钱时,我连一张收据也不要的原因。试问,这些带着残废人士或老人家四周围去收买物品的人士不就是在做买卖吗?你一手将钱交到他们的手里,他们就将货物给你,这哪来“功德”呢?

凯丽。angie 提到...

和你一样,以前常捐,现在反而摇摇手,不捐了。不想社会继续这样!

ktteokt 提到...

突然想起一首诗:

施财有如井中水,
一边吊打一边盛,
三天五天不打水,
何曾见得水淹边。

阿阳 (Yang) 提到...

好诗。
我孤陋寡闻,都没听过,谢谢分享。 :)

cre8tone 提到...

我也不捐了......

真的不知道, 哪些, 才是真的需要我们帮助的...

ktteokt 提到...

吴兄过奖了!很久没有上你的部落克,近来好吗?工作很忙。

阿阳 (Yang) 提到...

我刚忙完。
下星期又会开始另一轮的忙碌咯。
你也要多多照顾自己哦。

ktteokt 提到...

谢谢关心!放心吧,我已学会如何放松自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