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学海特约:小云同小吉好重要(12.05.14)

IQ博士:小云同小吉好重要

如果每个人都有启蒙老师或作品的话,那么日本著名漫画家鸟山明就是我的启蒙老师,他的漫画的影响力遍布全亚洲,甚至也得到欧美国家的一致推崇。在我看漫画的这三十多年来,《IQ博士》绝对是我最喜欢的搞笑漫画(没有“之一”)。

关于鸟山明老师,我想无需赘言,有看日漫的读者对他都不会陌生。他的大火之作《七龙珠》不止改变了他自己的命运,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许多后进漫画家的作画风格,然而,也因为《七龙珠》的火热,某程度上他的另一部早期的佳作《IQ博士》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

若以创作角度来看的话,《IQ博士》的创意绝对是划时代的表表者。故事以拥有超能力的机器人小云(后来被翻译成阿拉蕾)和他的发明人千平博士为主轴,以短篇漫画形式恶搞了无数的人事物,其中包括超人、外星人、甚至恶搞大便、地球、作者本人。其中,负责《IQ博士》的编辑鸟嶋和彦被整得最为严重,鸟山明直接把他变成了漫画中的最大反派,而且为了不让他有机会驳回,作者更是在截稿前最后一分钟才给鸟嶋和彦发稿件!这种恶搞到底的精神,反映出鸟山明本人是何等不按牌理出牌,所以《IQ博士》的剧情有多搞怪,可见一斑。

其实《IQ博士》无论是故事或结构都和小叮当有所相似,然而,作者却刻意让小叮当的道具与千平博士发明的道具有着一百八十度反差。前者的道具一般能帮助大雄解决问题,科学且实用,而千平博士的发明则以搞笑为主,功能其次,因此《IQ博士》的道具能有更大的搞笑空间。


如果说每个男人都希望成为《来自星星的你》里的都教授的话,那么,小云应该是每位孩子的梦想 - 天真单纯、自由自在、心地善良而且力大无穷。一尘不染的小云小吉,他们的快乐总是那么容易感动着我们。
无论我们在阅读时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小云小吉的出现,总能让我们笑着看完每一集,有时是微笑不语,有时这是狂笑不已。我想无论是那一种形式的笑容,它的份量都是相同的。


有些漫画是看画工的,有些是看故事的,而《IQ博士》看的是回忆。只要《IQ博士》的主题曲响起:“小云同小吉好重要~”,回忆中那些一尘不染的画面与人物,会唤醒被定格在某年某月的笑容,让我们随时随地展开灿烂的笑容。(完)

原文刊登于学海/漫画书房/作者吴毅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