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是冷漠害死了她(19.10.11)

轉載自大佬 李練 (網友)

相信不少人都看了在网络上流传的一起发生在中国佛山黄岐的广佛五金城的车祸新闻短片。一名2岁女孩先后被车撞倒后和再被另外一辆车碾过,曾经路过现场的18人,没有出手相救­。而今天这小生命依然在被挽救中。

据报道,肇事逃逸司机还曾经欲花钱消灾。

我不知道当大家看着和看了短片后的心情起伏是如何?是否会对播出的画面里发生的一切,如路人般气定神闲,还是先由好奇,紧张到同情和伤心,然后是愤怒和辱骂,最后是无语和对人性的失望?我承认我就是那个容易被拨动情绪的人,但至少我还是有血有肉的。

而从网络里许多的留言中,有人指责无良的司机,不但犯错而且还企图以金钱赎罪,也有人怪那对父母忽略孩子的安全,而大部分都对那些漠视生命的路人,摇头叹息。质疑是否在金钱挂帅的社会里,人类的关爱消失了去哪里?世界是否已经被冷漠覆蓋了?是经济价值观清洗了原本中国人那种互助的精神了吗?还是过去太多的沉重,又或许面对现代的生与死,我们早已显得麻木?

历史在演变,天地也会老去,但人性依旧。圣经里曾经记载着类似的事件,一个被强盗打劫然后殴打至奄奄一息的人,躺在路边等待救命。结果那些有权势,有社会地位的人和知识分子经过,完全若无其事的匆匆而去。最后反而是另一个在当时社会被轻看的人救了他。再回头看,这起事件,最后抱起那可怜小孩,呼唤其他人来施予挽手的,也不就是一个平凡的拾荒者吗?

古人说,仗义每从屠狗辈,难道这个笑贫不笑娼的社会,唯有那些在生活低下层社会的人,还能保存一丁点的良知?还是就因为他们身感同受,所以才明白如何去尊重生命,惋惜生命,热爱生命。哪怕是你的生命,而不单单只是他自己的生命?

阅读过一本《自私的基因》的书,对于书中作者,借用各类基因科学解说,为何人类会越来越自私的论点,我无法不理智上认同,但又矛盾地在感性上相信和渴望,还有许多爱人如己,推己及人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左右,随时愿意不顾自己,不自私地给予需要帮助的弱者。他们不一定是振臂高呼的政治家,或是代领我们冲锋陷阵的将领,我们不需要这些英雄。

英雄,他们可以没有名字,没有脸孔,没有过去,但他们不可以没有爱。作家海子说:在这个没有英雄的年代,我只想做一个人。如果每个人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又或者更进一步,“己之所欲,先施与人”,一个理想中的桃花源,还会远吗?我接受人间会有灾难这种残忍的事实,但我不希望看到人和人之间都是各自扫门前雪的态度。

不要轻看任何一个需要你帮助的人,也不好放过你可以协助对方的任何机会,因为,你救的其实不是他,你是在拯救自己,拯救一个还没有冷漠/沉沦的灵魂。



后記:
環保?交給環保分子吧。
政治?交給首相、冠英、安華和政客們吧。
治安?交給警察吧。
不要只關心自己的生活,以為身外的一切事物都與你無關。
冷漠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有些故事,每天都在重復播映,只是主角還沒有輪到你而已。


3 則留言:

這個李練不姓李 提到...

在逐渐冷漠的社会里,认识了毅阳是一件快乐的事。

阿阳 (Yang) 提到...

謝謝。
在冷冰冰的網路世界里,你和KOMOLO的文字常讓我有感動。
也希望你能多寫。:)

boey 提到...

同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